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观山湖区 > 正文

观山湖朱昌镇:人大代表助脱贫 草莓结出财富经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娟


  杨柳不遮春色断。四月的朱昌镇还到处弥漫着春天的气息,这里的草莓也还依旧鲜红艳丽。近日,由贵阳市人大组织开展的“脱贫攻坚代表在行动”采风活动走进观山湖区朱昌镇高寨村,实地探访人大代表带领村民一起写出的草莓财富经。


微信图片_20190412155854.jpg

高寨村草莓大棚中的新鲜草莓


  “我是2016年开始种草莓的,那时候有战友在花溪种草莓种出了效益,我想我们也可以。”朱昌镇镇人大代表、高寨村村支委员顾怀兵说,“刚开始大家都还心存疑虑,和我一起种的就只有3户人家,5亩田地。”


  回忆起曾经刚种植草莓时,顾怀兵不禁摇头苦笑,不愿就这样放弃草莓产业的他选择另辟蹊径。


  “当时我们让村民流转土地出来,我们种草莓,这样村民就不用承担损失的风险了。我们也能够有足够的土地发展规模产业。”顾怀兵说。草莓种植的第一年就喜获丰收,35元每斤的草莓,平均一亩就收获了7500元,而且每亩成本仅需几百元,让参与其中的村民收获颇多。

微信图片_20190412155849.jpg

高寨村草莓庄园


  “大家看到第一年收获了,就都稳下心来了,今年,村民们都不再流转土地了,大家都自己种草莓了。”顾怀兵笑着说,“我们村现在有20多户人家都在种草莓,草莓采摘的时候,进村的路边都停满了车,人最多的时候一家就能有6000(元)多的收入呢!”


  到村里来摘草莓的人不断增加,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及百花湖迷人的自然风光,高寨村的旅游业也随之兴起,村民们开始做起农家乐、民宿旅游等生意经,让游客来了之后,在这住得下、玩得了,能进行满意的短期休假,推动了当地产业从传统的农业、养殖业逐渐向旅游服务业转变,为当地群众带来了致富发展新动力。


  “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大力发展旅游,以合作社名义共同开发利用村里的闲置农房,用自己最大的能力帮助村里的百姓致富增收。”顾怀兵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