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观山湖区 > 正文

“四个一”强监督 多举措重服务 代表履职不疏忽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娟


  近日,在观山湖朱昌镇,一场特殊的讨论会在人大代表联络站召开。讨论内容是关于对朱昌镇十八届人大代表履职情况的“四个一”考核办法。据了解,该办法是为切实增强该镇人民代表在群众中的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加强代表履职效果而设定,具体包括半年一总结,一年一述职,三年一回头,一屆一档案。


微信图片_20190412173515.jpg

会议现场


  简单的“四个一”,究竟如何考核该镇的71位(包括朱昌镇选出的区级人大代表)人大代表?又能否实际起到监督作用呢?


  根据考核办法,将分为半年一总结,一年一述职、三年一回头的方式分时段对人大代表工作进行监督管理。镇级人大代表将于每年3月、10月前对半年履职工作进行总结,每一年需现场对选民述职,讲明履职情况,在朱昌镇十八届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三年后,还将由镇人大主席团对镇代表履职情况进行抽查评比,对履职工作比较好的代表进行表彰,反之则进行相应处理。


164c4969644f8d84d6803767e5aa499.png

“观朱昌”微信平台


  同时,还将通过朱昌镇官方微信平台“观朱昌”对每一位代表履职情况进行网上公示,增强代表责任感,提高代表服务积极度。


  “有了“观朱昌”的平台后,每天上下班之前都会在路上刷一下公众号,看看其他代表的履职情况有没有更新,可以相互学习,对自己的工作也有个比较。”朱昌镇机关支部书记陈晓红笑着说,“现在每天除了自己的本职工作,还会不断琢磨怎样带领群众在扶贫攻坚、“三变”改革”等方面做出贡献,帮助百姓。不然都不好意思填每年的履职报告。”


  除此之外,考核办法还包括一届一档案。将对镇代表一届履职情况由镇人大办汇总后,在下届代表选举前在其选区公布,并将其纳入代表档案,更好的完善每一任代表作为,为以后的代表树立学习榜样。


  会议中,经参与会议代表举手表决,一致通过了该考核办法的实施。“说实话,这种考核办法对我们来说会造成很大的压力,但是压力就是动力,也将会推进我们的工作更上一层楼!”朱昌镇党委委员、镇人大主席陈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