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观山湖区 > 正文

教育立区 跨越发展 ——观山湖区教育事业成就彰显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张天旭 见习记者 刘娟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计将安出?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将这些规律性认识总结概括为“九个坚持”,为中国教育事业发展谋篇布局、举旗定向,是中国的教育大计。


DSC_8262.JPG

观山湖区与北京学校合作联合办学


  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对于观山湖区“守底线、走新路、打造升级版”,着力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尤为重要。自建区以来,观山湖深入贯彻落实贵阳市“教育立市”发展战略,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形成了教育发展优先规划、教育投入优先安排、教育用地优先保障、教育人才优先引进、教师待遇优先落实、教育问题优先解决,教育设施优先配备的工作格局,从而让观山湖区教育资源和普及水平明显提升。


  从“没学上”到“有学上”再到“上好学”,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教育大步向前。4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省教育事业取得大踏步前进,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东风,观山湖区教育事业一路前行,步履不息,获得高速发展。


  18年来,观山湖区教育规模快速增长,结构日益优化,质量不断提高,全区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目前,全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2.36%,小学辍学率为0.003%,初中辍学率0.07%,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为120.1%,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比例达77%,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5%以上,三残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率达93.5%,教育事业各项指标均达到省、市相关标准,并在全省率先完成“新两基”任务。


  教育投入不断加大  办学条件全面改善


  观山湖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教育经费逐年增长,教育年投入从3.5亿元逐年增至5.6亿元。


DSC_8268.JPG

北京市润丰学校贵阳分校 爱国主义教育厅


  走进观山湖区北京市润丰学校贵阳分校,欧式风格的校园让人耳目一新,现代化齐备的实验室、音体美教室、开放式互动主题的功能展厅以及各类先进配套设施逐步映入眼帘。学校副校长敖明英是从教18年的资深教师,“我2000年参加工作,在清镇教书,13年来到了观山湖,最初只负责英语教学,现在除了教学还负责学校的行政工作。18年来,我们的教育课程在过去单一的国家规定课程上增加了扩展型课程和研究型课程,我们的教学设备不再只是简单的黑板粉笔,增加了更多的多媒体设备,看着我们越来越好的教学环境,感受着社会和政府对于教育的大力关注,我的幸福感也越来越强了。”


  据了解,自2012年以来,全区新增公办幼儿园、中小学校32所,新增学位22755个,其中幼儿园新增学位2970个,小学新增学位14985个,初中新增学位4800个;新增民办幼儿园20所,民办中小学7所;累计投入近2亿元进行学校的维修改造、文化建设、教学设施设备完善等,全区学校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教育部门大力推进教育现代化发展,着力建设好“班班通”工程,目前中小学计算机教室、语音室、多媒体教室等现代化教育设施已全面普及。


  据敖明英介绍,该校目前已修建面积达16090平方米的运动场,设施齐备的化学实验室、微机教室以及录播教室,下一步还将继续扩建学校教学楼,更好的满足当下的教育需求,同时该校为解决教师资源紧张的问题,采取了双轨制教学,更好的扩充了学校的师资力量。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近年来,观山湖区为了提高教师工作积极性,不断扩大和完善教师队伍,全区多措并举,积极探索教育工作激励机制,在教师培养、教师管理和人才引进等方面出台了多项扶持政策,相继出台了《观山湖区教育系统教师“双轨”制实施方案(试行)》《观山湖区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考核严格兑现目标奖励的实施方案(试行)》等奖励激励机制,有效提升广大教师工作积极性。


  何为“双轨”制?据观山湖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罗朝明介绍,就是通过严格的考核后,引进的教师与学校有编制的教师待遇基本一样。这样的创新之举,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观山湖区缺老师,缺优质师资的现状,据统计,目前分两批已经先后招聘了211名中小学(幼儿园)教师。


  除此以外,观山湖区还多次前往北京、上海、山东等地积极引入优质教育资源,并且区教育局在每年10月,都会到华东师大、华中师大、西南大学、北师大等招生免费师范生的高等院校,开展迎接贵州籍毕业生回乡的工作。


  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为农村学校建设“插上翅膀”


  今年3月,观山湖区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揭牌仪式在北师大贵阳附属中学举行,标志着观山湖区在深入实施学校现代化建设工程,全力缩小城乡、校际间教育差距发展上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十八年来,区委、区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不断提升农村学校师资力量,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提升农村教育质量,大力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据了解,目前观山湖区朱昌镇、金华镇、百花湖镇共有公办中小学、幼儿园31所(其中,幼儿园3所、小学23所、中学5所),民办小学1所、民办幼儿园8所,在校生共计13313人,教职工1047人。


  同时,以陆续撤并了金华镇上甫小学、三甫小学、翁井小学、敖凡冲小学、郭家冲小学等5所小学,对教师、学生就近分流。拟规划新建朱昌中学、朱昌小学、朱昌幼儿园。其中,朱昌中学规模为36个班,占地面积70亩;朱昌小学规模为36个班,占地面积50亩,建成后将麦乃小学并入新的朱昌小学;朱昌幼儿园规模为12个班,占地面积11亩。按照大村独立建园,小村联合建园的思路,今年将利用农村闲置校舍,改造村级幼儿园5所,其中朱昌镇1所、金华镇1所、百花湖镇3所,进一步扩大农村学前教育资源。


  与此同时,观山湖区推行集团化办学和学区化改革工作相整合,以“1+N”的形式,将22所管理成熟、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城区学校、幼儿园作为牵头校,43所农村社区及乡镇学校、幼儿园农村作为成员校,通过委托管理型和整合一体型两种组建模式,建立城乡教育合作发展机制,逐步实现教育规划一体化、经费投入一体化、办学条件一体化、师资队伍建设一体化、教育教学管理一体化、教育教学质量一体化等“六个一体化”。努力让辖区每个适龄儿童、少年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素质教育深入实施 不断打造教育新成果


  10月13日,“周末大舞台·市民展风采”——筑城广场市民才艺大赛“戏曲进校园”剧目展演活动拉开帷幕,观山湖区10个小学组代表队参加活动,表演的艺术类别越剧、京剧、戏曲等,其中,世纪城小学表演的《唐伯虎点秋香》更是摘下一等奖的桂冠。


  十八年来,为大力培养学生综合素质,观山湖区以体育艺术工作为抓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通过组织开展科技文化艺术节、“戏曲进校园”、“乐童艺术”绘画大赛、王阳明书画大赛等活动促进学校艺术教育工作,提升学生艺术水平。


  同时,观山湖区牢牢把握被教育部授予全国校园足球试点区的大好契机,通过区内19所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学校的引领带动,推进全区校园足球更快更好的发展,并以校园足球特色建设为带动,推进全区“一校一品”体育特色建设,涌现了一批卓有成效的“一校一品”体育项目特色学校。


  聚焦立德树人,创新德育工作,观山湖区始终在行动。丰富活动载体,举行全区第二届优秀班集体评比、观山湖教育精神、歌曲征集大赛等活动;开展“艺术教育扶贫行动”,每周艺术中心教师送课进入农村学校,提升乡村薄弱学校素质教育;启动实施“乐童计划”,全区65所中小学,2800余名服务教师,为49244名学生提供服务,中午托管率达97.99%,下午托管率达95.93%。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下一步,观山湖区还将紧紧围绕“创建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的目标,贯彻落实“教育立区”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全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努力开创优质公平教育事业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