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白云区 > 正文

“小鲜菇”撑起大产业 ——白云区蒙台村食用菌生产基地助力脱贫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见习记者 刘娟


  “这都是我们自制的菌棒,出产的一级菇达到70%左右呢!”贵州松树湾生态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俊豪自豪的说,“我们的自产菌棒一年可以出产7次,平均每个大棚年产值达1.5吨,约合15万元/年。”


  蒙台村位于白云区沙文镇北部,全村耕地面积1200余亩,220余户村民中有18户精准扶贫户。2016年,依托农村“三变”改革,全村集资129万元建起香菇(食用菌)种植基地, 2017年基本建成,陆续购进7万余个菌棒,试点种植10个大棚,然而,由于购进菌棒成本高,技术缺乏,管理不善,基地发展不如人意。


  2017年8月,蒙台村与贵州松树湾生态发展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增资扩股40%,公司带来优秀的管理人才及技术人才,从生产、管理、销售全方位把控香菇生产,通过自产菌棒节约成本,规范流程、严格管理以及扩宽销售渠道等方式助力蒙泰村香菇生产基地的发展,迄今为止,已取得初步成效。


  “今年,我们已经和合力超市达成合作了,现在鲜菇的市场价是4-5元/斤,预计今年毛收入能有40万,农户能有20万左右。”蒙台村村长朱益恩说,“我们村的18户精准扶贫户都入股了香菇生产基地,除了年底能拿到股金分红,平时还能来这里务工,每天100元,一个月也有3000多(元)的收入,现在,全村的人均年收入达到了10000元。”


  下一步,蒙台村还将计划租赁村生态水库,推动发展水库养殖业、旅游业及水库周边林下经济,带领百姓将脱贫致富的道路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