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白云区 > 正文

白云区红云社区:“三管齐下”促安全 群众生活有保障

  今年以来,白云区红云社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食品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确保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之责”。以“小辖区、大管理、大服务”工作理念,以落实安全生产制度为重要抓手,强化责任落实,以消除安全隐患为重点,以提升群众安全意识为抓手,切实强化安全生产能力建设。


图片4.png

召开安全工作安排部署会


  落实食品安全监管,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社区以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为契机,在全社区积极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宣传“五进”活动,先后在文化宫广场、动感地带广场、时代新居广场和辖区内各学校进行了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资料、设立咨询台等方式,向群众多角度、全方位的宣讲食品卫生、食品安全有关法律法规和知识,同时发放《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生活手册》、健康礼盒套装、食品安全宣传围裙等,通过发放的健康礼盒,引导居民在日常生活中多注意食品安全。充分利用社区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报刊、新闻媒体等多渠道宣传食品药品安全知识,提高了辖区群众食药安全的知晓率,有力保障了辖区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今年以来,已开展食品安全宣传10次,发放食品安全宣传资料5000余份,发放宣传品1000余份,对辖区内的餐饮店定期开展食品安全检查11次,有效保证了辖区人民舌尖上的安全。


图片3.png

开展安全宣传活动   


  落实群众安全意识,积极营造宣传氛围。为提升辖区群众及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安全意识,社区邀请消防大队工作人员,组织辖区物管公司、行业场所负责人、业主委员会、居委会工作人员及居民代表共计500余人进行了6次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及演练活动。通过演练、发放资料等形式,提升群众及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安全意识。同时,结合春节、国庆节、安全生产月等重要时段,利用宣传栏、悬挂条幅、辖区LED显示屏等形式,大力开展安全知识宣传。通过广泛宣传,不仅提高了社区居民的日常自救自防能力,更有效遏制火灾的发生,在社区内形成了“人人关注安全,人人讲安全发展”的良好氛围。


  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安全工作常抓不懈。安全生产是关切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红云社区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首要位置,坚决把隐患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让安全生产真正成为民生发展的“稳压器”。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管生产必须管安全”和“属地管理”的原则,明确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落实“一岗双责”、“党政同责”责任制。二是完善安全监管规章制度和考核制度,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机关各工作部和居委会年终考核目标。三是实行安全工作周调度会制度。每周听取安全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四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安全意识。今年以来,社区通过开展安全知识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门店、进小区、进家庭等活动,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在“安全生产月”期间,还开展了安全知识主题宣讲、宣誓签名、文艺演出等大型宣传活动,通过开展各种宣传活动,不断提高群众的安全生产意识,在辖区范围内形成“人人讲安全,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的气氛。五是加大检查力度,强化依法监管。半年来,开展了六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四次专项整治检查,确保了元旦春节和五一等节假日及“两会”“汛期”“数博会”“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的安全。截止目前,共检查企事业单位404家次,发现安全隐患66起,整改66起,整改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