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贵阳600多座免费公厕未关闭 每日进行严格消毒程序

  2月6日早上7点,戴着防护口罩和手套的环卫工人李顺英正在贵阳市筑城广场南广场免费公厕忙碌着。她将按比例兑好的消毒液慢慢地浸湿在抹布上,开始逐一擦洗水阀、洗手台、镜面、门框、蹲位的门把手、进出公厕护栏……只要是人能接触的地方,公厕内的每一个部位她都不放过。


  疫情发生至今,贵阳市共600多座免费公共厕所并没有关停。上述场景,只是一线环卫工人每天重复、再重复的消杀工作中的一幕。


  人流大的免费公厕

  一天5次消毒杀菌


  早上10点,走进贵阳市筑城广场南广场免费公厕,一股消毒水的味道迎面而来。这座于2019年9月22日新建完成并启用的公共厕所,占地约200平方米,共有18间卫生间,男厕5间、女厕12间,还有1间是第三卫生间。


  此时,李顺英换了吸水性更强的海绵拖把清拖公共区域地面。“这是今天第二次湿拖。疫情期间,出来的人少了,现在每天的人流量平均在450人次左右。”至于为什么这么清楚,李顺英指了指墙上的电子屏幕,上面实时显示并记录当天的如厕人数。她告诉记者,“450人次”仅是平时人流量的十分之一。尤其进入夏季,每天的人流量起码在5000人次左右。


  人少了,但也不能放松。李顺英和同事朱康成、吴华良专门负责南广场免费公厕的卫生清扫保洁工作。疫情发生以来,他们白天每隔3个小时就要对整个公厕全面冲洗、消杀,1天至少消杀5次。


  600余座公厕

  24小时有人进行值守


  记者粗略估算了一下,一次全面的喷洒消毒至少需要1个小时。人多时,只要有时间他们还会随时擦。再除去吃饭的时间,3位保洁员的休息时间并没有多少。而且,身上背着40斤重的药剂喷壶不时弯腰、低头、蹲下进行消杀、擦拭工作,也不是一件容易的差事。“各行有各行的难,现在最难的是一线的医护人员,他们比我们危险、比我们辛苦。”


  据了解,该公厕每晚都会有1人留下值班。打开公厕管理间的房门,有两间屋子,外间有8平方米左右,有一个比较醒目的储物柜,用于存放工作服、个人杂物和各种清洁用具等。里间仅放得下一张高低床,还有一个电磁炉,供环卫工人夜间休息和热饭、烧水喝。


  据介绍,贵阳市的免费公共厕所有600余座,每座免费公厕都有环卫作业人员进行24小时值守,方便市民使用。与此同时,贵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也呼吁社会各界,尊重环卫作业人员的劳动成果,一同努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格局,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