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水厂加倍加氯?自来水要静置两小时才能用?贵阳水务集团回应!

  “自来水中在允许的范围内加大了氯气的注入,烧开水、煮饭用水把水装出来,最少静置两小时以上再用,这样更健康。”


  近日,一则消息在贵阳市民朋友圈迅速转发传播。2月6日,记者联系到贵阳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核实,该则信息为谣言。


  6日上午,不少贵阳市民微信群相互疯传一则信息,内容为:“(求辟谣)刚才同学通知,贵阳水厂说非常时期,自来水中在允许的范围内加大了氯气的注入。大家在用水时,特别是烧开水、煮饭用水要把水装出来,最少静置两小时以上再用。这样会更健康。(转发)”一些市民则称,家中老年人不明真相,已经开始蓄水了。


  记者立即联系到贵阳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经核实,此则信息内容不属实。并且,此前类似的谣言已在桂林、南京、南昌等地出现,当地的水务部门也已出来辟谣。


  贵阳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专家介绍,目前我国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对出厂水余氯要求为大于0.3mg/L,小于等于4.0mg/L。根据贵阳市城区供水管网的情况,出厂水余氯通常控制在0.6~0.8mg/L之间,就能确保市政管网水质安全。如遇季节变化和原水情况变化(如夏季高温天气或大雨对原水的影响)等因素,出厂水余氯控制在0.8~1.4mg/L,就能确保这些时段的水质安全。


  疫情期间为确保水质安全,贵阳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要求各水厂出厂水余氯平均值控制在1.0mg/L左右,符合国家规范要求,无需所谓“静置挥发”,市民与平时一样正常使用即可。


  贵阳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专家表示,疫情发生后,集团全面部署疫情防控,每个水厂每天加强水质检测,并严格监控和监测水质变化,提高供水管网杀菌效果,保障全市正常安全供水。如果有任何用水方面的疑问,市民可拨打24小时供水热线:96015,不要轻信网上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