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战疫|天眼前线】13天没回家,这个喜欢“唠叨”的书记其实也流泪

  “大家把口罩戴好”“来来来,先用手消液,再清洗”“洗工作服要放消毒液”,这个一天把鸡毛蒜皮子的事情重复强调上百遍的人叫李宗波,是贵阳机务段动车运用车间沪昆车队的一名党支部书记,用大家的话说,“波波书记唠叨起来,唐僧的紧箍咒都要退避三舍”。


  2月3日这天,波波书记又“唠叨”起来了,“乖乖,你要听妈妈的话、乖乖,再过几天,爸爸就回来陪你看动画片、乖乖,爸爸给你买了那么多好吃的你怎么能不理爸爸呢、乖乖……”挂了手机视频后,李宗波悄悄的抹掉了眼泪,带上口罩走向待班室。今年的春运,对李宗波来说,格外特殊。从1月22日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至今,他一直奔波在贵阳北至怀化南间,办公室、公寓、待班室、出勤室……唯一,没有家的方向。




  “关键时刻不就是共产党员挺身而出吗,我是书记,我不守,谁守?”面对这场“疫情”,这个基层党支部书记选择了冲在前线。

  动车司机交接班径路接触的人员复杂,每一个接触人员都需要高度警惕,在督促车队人员做好出退勤点、间休室消毒的同时,他还兼任了司机的工作,哪个司机今天突发情况上不了线,他一点也不“唠叨”立马顶上,化身动车司机;哪个司机今天情绪不高,他的“唠叨经”总是让人安心。

  为做好司机室的消毒工作,他对自己也同样“唠叨”,“明天跑远一点,最好能购买到酒精、“84”消毒液、喷雾器材……”车队防控物资到位了之后,他又开始在工作群里唠叨,“动车的操作台手柄、按键、按钮等直接接触的部件都要进行酒精喷雾消毒”。



50.jpg


  由于连续13天没有回家,5岁多的儿子开始赌气拒绝叫他爸爸,李宗波买了儿子最爱的零食和玩具,可是由于自己在防控疫情的时间太长,不能与家人见面,他便将购买的生活用品和零食放在家门口,隔着只有4米的距离,反复叮嘱“装东西的袋子要消毒,没事就不要出门……”在儿子帮妈妈搬回东西后,儿子问他为什么不能进来,他瞬间哽咽,再也“唠叨”不出一个字。

  从门缝里看着看着儿子不高兴的样子,波波书记又落泪了。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左春林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