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奋力推动贵阳国企高质量发展

  在中共贵阳市委十届八次全会上,市委主要领导强调,要以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为突破口,强化经济领域治理顶层设计的改革,以更大的勇气和更大的力度加快推进政府投融资体制机制、新型产业用地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向改革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向改革要潜力,更加有效地激活资本要素。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坚决贯彻落实,以实际行动推动贵阳国企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行稳致远。


  守初心、担使命,贯彻落实好市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就要进一步提升全市国企党建工作质量,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也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我们要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全面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具体到贵阳国资国企系统来说,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的一个重要抓手,就是要在打造企业党建品牌上下功夫,着力实施“一企一品”建设。


  过去一年,市属各企业按照全市国企党建工作部署会的安排,认真制定“一企一品”建设方案并大力推进实施,一些企业已经取得了可喜效果。比如,市城发集团党委通过“一建双创三争”点燃企业发展红色引擎,带动全体党员干部职工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抓党建促发展成效凸显;三联乳业有限公司通过“初心、诫心、专心、匠心、齐心”建“五心”党支部,铸乳品行业优质品牌;观山湖投资集团公司党委将企业党建工作实效转化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等等。面对新目标、新任务,我们要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责任,注重研究和解决党建工作新情况新问题,继续下大力气打造企业党建品牌,确保全面完成“一企一品”建设,以过硬的党建引领贵阳国企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


  找差距、抓落实,既是主题教育的实践要求,也是我们贯彻落实市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的重要抓手,有助于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有助于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有助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伟大飞跃。具体到贵阳国资国企系统来说,我们要聚焦国企党建,聚焦国资国企改革,聚焦脱贫攻坚,深入查找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工作作风、能力素质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切实找出差距,推动整改提升。以深化改革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必须凝神聚力抓落实。市属国企是改革的主体,要拧紧责任螺丝,落实改革方案,一步一步扎实推进。国资监管机构是国企改革措施的推动者,本身也是改革的对象,既要抓好督办协调、把握节奏、把关质量,积极稳妥地推进改革,也要刀刃向内,主动转变职能,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


  奋力推动贵阳国企高质量发展,我们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必胜信心,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由于种种复杂的原因,国际国内经济下行的趋势较为严峻。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必须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上下功夫。市属国企要突出防范经营效益下滑的风险、债务风险、投资风险、金融业务风险、安全环保稳定风险,强化各类风险识别,建立预判预警机制,及时排查风险隐患,制定完善的应对预案,坚决打好打赢防范重大风险的攻坚战,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