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云岩区宅吉小区庆丰院42栋住宅电梯已装好 老人将告别爬楼之苦

小区居民试乘电梯


电梯建成后小区居民爬楼不再难


  1月9日晚,随着贵州中航电梯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将电闸合闸,云岩区宅吉小区庆丰路42栋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完成安装调试工作。待省特检院验收合格后,预计下周将正式投入使用。


  宅吉社区庆丰路的庆丰院42栋是建于1989年的步行梯住宅,共有30户住户,如今居住的多是老年人,上下楼不便成了不少居民的烦心事、揪心事。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云岩区委、区政府把老旧小区增设电梯作为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区委书记林刚牵头酝酿、全程指导、统筹推进,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现场调度,推动落实,确保项目迅速落地。


  自12月7日正式开工以来,宅吉社区、金仓居委会主动与居民业主沟通,开展电梯安装入户宣传、意愿调查等工作。贵州中航电梯有限责任公司历经一个多月紧张施工,克服了场地施工范围小、人员出入频繁、天气寒冷等诸多困难,高标准、严要求完成了贵阳市首部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工程,让42栋的居民在春节前用上了电梯。


  宅吉社区庆丰院也将成为贵阳市首个开启旧楼加梯的“先行者”,长久以来困扰老人们的“爬楼之苦”将彻底成为历史。


  “没想到这么短的时间我就能乘上电梯,真的要感谢云岩区委、区政府和宅吉社区,解决了我上下楼梯这一大出行难题。”家住云岩区宅吉小区庆丰院42栋8楼住户91岁高龄的佘贵祥老人感慨道。


  “电梯顺利安装完工,说明我们党和政府关心群众,这让我们42栋的居民有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是党委、政府真正为我们老百姓解决了烦心事,我们能用上贵阳市首部既有住宅电梯感到特别荣幸,也感到特别高兴和幸福。”庆丰院住户熊丽萍说。


  加装电梯费用 来自业主自筹和政府补助等


  “因为我们家的楼层高,且8楼只有两户人家,所以自筹的部分稍微出得多一些,大概是11200元”。庆丰院42栋8楼的住户佘爷爷跟日前前去探访项目建设的记者介绍说,42栋共有30户人家,除去一、二楼的8户人家免收电梯建设费用外,其余的22户人家则需根据楼层的高度(楼层越高自筹费用就越高,每层楼大约相差1000元),共同承担电梯的建设费用。


  谈及是否支持自筹费用安装电梯,佘爷爷说:“除去22户自筹的建设费用外,政府和单位已经帮忙出资补助了大部分费用,这是一项惠民工程,我肯定支持;此外,42栋多是年龄偏大的老年住户,且其中还有几位行动不便的邻居,如果有了电梯肯定会方便很多”。


  记者来到该辖区社区服务中心了解到,此次增设电梯工程造价37万元,其中,小区业主自筹17万元,业主工作单位出资10万元,政府补助10万元。其他单元楼如果也打算安装电梯的话,需经过该楼所有居民同意才行。


  除了庆丰院加装电梯以外,据《贵阳楼市网》报道,去年12月13日,花溪区溪北社区老旧小区安装便民电梯也开了工。花溪溪北社区是目前贵阳老旧小区安装电梯数最多的项目,该小区将根据三种不同的户型设计,在小区单元入户处加装7台电梯,通过廊桥连接各楼层。项目总投入360万元,资金由业主筹集、政府补贴,并引入花溪农商银行资金参与改造。


  老旧住宅加装电梯 半数以上业主同意即可申请


  来自贵州省市场监管局的消息,今年1月1日《贵州省电梯条例》起开始实施。

  该《条例》对住宅电梯做了规定。其中,明确既有住宅经1/2以上的业主同意即可提出申请加装电梯。县级人民政府应当给予支持和资金补助,相关部门应简化程序,实行一窗受理,集成办理;并可通过提取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住宅公积金等多渠道筹措资金。简化提取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维修、安装电梯的程序,“三无电梯”由县级人民政府统筹协调、安排资金、落实安全责任;要求住宅电梯使用单位将电梯检验检测、改造修理、维护保养、运行管理等相关信息向业主公告,接受业主监督,且住宅电梯使用单位在电梯轿厢内张贴广告、播放商业广告应当征得业主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