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五方面优势助力贵阳加快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先行区

  “中共贵阳市委十届八次全会作出了加快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先行区的重大部署,将有利于形成产业发展的增长极,打造外贸综合竞争新优势,这对贵阳市乃至贵州省的经济社会发展会产生深远的影响。”2019年12月30日,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芶以勇说。


  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是全省发展的战略选择。芶以勇认为,贵阳市坚持高标准要求、加快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快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先行区,尤其是在城市建设和管理、对外开放大通道建设、现代产业发展、投资贸易便利化、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等方面,形成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贵阳市经过多年发展,在对外贸易、利用外资、对外经济技术交流合作等方面实现了突破,对全省经济发展的贡献和促进作用明显增强。


  在芶以勇看来,贵阳市加快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先行区,主要有五个方面的优势——


  独特的区位优势。贵阳是西南地区重要的陆路交通枢纽和中心城市之一,是华中、华南联接西南的重要通道。


  宜人的气候优势。贵阳被称为“中国避暑之都”,这里生态环境良好、气候适宜。


  开放通道加快形成。贵阳以民航、高铁、高速公路为重点的综合交通基础设施逐渐完善,特别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出台《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推进了贵阳作为国家物流枢纽和西部陆海新通道节点城市的建设,更加凸显了贵阳在西部陆海新通道中的重要地位。


  开放平台不断做强。贵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贵阳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贵阳综合保税区等不断做大做强,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正在加快建设,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等重大活动持续成功举办,以及中国(贵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设立等,为贵阳“走出去”提供了强大支撑。


  开放合作力度持续加大。贵阳市正在着力推进中印IT产业集聚区、瑞士(贵州)产业示范园建设,东盟—贵州(贵阳)旅游文化推广中心成立,贵阳的国际友好交往城市达到17个。


  在贵阳加快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先行区过程中,芶以勇很看好贵阳贵安协同融合发展。他说:“统筹谋划贵阳市全域与贵安新区的联动开发,优化‘久安—石板—麦坪’等区域空间布局,统筹推进贵安高铁站片区发展,努力构建老城片区—观山湖片区—贵安片区‘三足鼎立’城市空间格局,将进一步拓展城市空间、优化板块功能、提升城市能级,这对贵阳市未来的对外开放水平提升有很大帮助。”


  贵阳市作为全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全省发展条件最好、发展要素最集中的区域。芶以勇表示,加快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先行区,有利于贵阳积极参与国际国内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分工体系,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带动黔中经济区崛起。“相信贵阳一定会在全省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体现省会担当、作出省会贡献。”芶以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