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500千伏息烽变电站获评“新时代特色品牌班组”

  2019年12月30日,70个浓缩新中国工业发展历史的优秀班组代表汇聚北京,出席“新中国70年最具影响力班组”发布仪式。来自我省500千伏息烽变电站获评“新时代特色品牌班组”并受到大会现场表彰。


  12月31日,笔者从南方电网贵州贵阳供电局获悉,500千伏息烽变电站杜绝一切隐患,是贵州电网智能化变电站的试点班组。站内设备状态、电网参数、故障信号、各关键部位的图像等信息通过远程遥控可实时传送到主控室。班组人员借助中医“望闻问切”疗法,有效护航变电站设备运行,其中望即观电网“气色”。看外观、看指示、看标牌,看四表一指南和液晶面板;闻即嗅电网“气息”。设备有没有焦味、糊味,如果有,意味着可能是老鼠、小鸟之类的动物钻进去,导致短路;问即问电网“症状”。虽然设备不能开口说话,可是完全可以通过查看设备的数据资料和了解设备“病史”达到“问诊”目的;切即把电网“脉象”。有的设备,例如风扇叶,内部利用航空柴油维持运转,巡检员必须经常为风扇“切脉”,检查溢油状况,谨防机器被腐蚀。


  据了解,该站投产14年来,安全无事故运行五千余天,累计输送电能2400多亿千瓦时。作为掌握着贵阳市城区供电主动脉的中心枢纽,同时也是连接贵州中、北部电网,是西电东送主要通道上的枢纽变电站,该站为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