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春运火车票发售首日 广州至贵阳近3动车受“追捧” 1万多张车票5分钟抢光

春运首日广州至贵阳列车车票售完




  昨日是发售2020年春运火车票的第一天,当天最远可购买春运首日(1月10日)的车票。客票预售情况显示,节前华南、华东方向开往贵阳的高铁和普铁客票一开售便进入“抢票”模式,其中广州开往贵阳的近30趟动车(其中始发、终到动车12趟)约1万多张广州至贵阳的车票,5分钟内被“一抢而光”。


  按照铁路互联网订票起售时间的规定,广州南站起售(放票)时间为13时。当日12时58分,记者登录12306手机客户端,输入“广州南—贵阳北”,显示2020年1月10日广州南至贵阳北、贵阳东的28趟始发、终到和经停动车组均“有票”。


  进入13时,各车次旁边的车票数量急剧减少。13时05分,28趟动车组中,除了晚上10点多才抵达贵阳北的D2840次动车还有余票外,其余27趟动车车票已被“抢完”,其中包括1000多张无座票。


  当天,华东方向(上海、杭州、宁波、温州、南京等地)始发,终到至贵阳的高铁动车和普铁列车也全部预售一空。此外,由华东、华南方向始发,经停贵阳、贵阳北、贵阳东的数十趟普铁和高铁列车车票亦告售罄。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贵阳、贵阳北始发华东、华南方向的高铁和普铁车票十分宽裕,可随到随买。


  贵阳铁路部门介绍,贵州是务工人员流出大省,春节前,华东、华南和华北方向返回贵州老家过年的务工人员很多,使得节前这三大方向开往贵阳各次列车的车票非常紧俏;节后,务工人员返岗、学生返校、探亲和旅游人员返家,从贵阳去往华东、华南和华北方向的乘客在时间和空间上高度重叠,也会导致贵阳前往这三大方向的火车票“一票难求”。


  贵阳火车站预计,未来两周,“抢票”模式将继续升温,其中,12月19日至12月25日,最远分别可以购买腊月廿三(2020年1月17日)至腊月廿九(2020年1月23日)火车票,这7天将是春节前铁路客票预售的极高峰,“抢票”模式会进一步升级为“秒杀”模式。(来源:贵阳晚报)


  春运第一天热门车段TOP10出炉


  2020年春运火车票从昨早8点开售,可买春运第一天(1月10日)的车票。根据飞猪的统计,深圳北站和北京西站最先开启返乡高峰,春运第一天的车票购买量最高。


  据飞猪数据,从昨早8点开售1月10日车票开始,人们回家的热情就被瞬间点燃,早上9点在线购票人次达到小高峰,短暂回落后从10点开始又呈攀升状态。从开售三小时的情况看,在第一天就迅速进入春运状态的是深圳北和北京西两个车站,预订1月10日出发前往全国各地的火车票数量最多。


  而从春运第一天热门车段TOP10看,最着急回家的是湖北人,以武昌、武汉等为到达站的车段票最火,同时,贵州人回家也特别积。


  春运抢票专家支招


  首先,一定要算好日子,网上买票是提前30天,火车站窗口和代售点购票要晚两天,抢票日历值得收藏。


  第二,牢记“611”原则。火车票售票时间是每天早6点到晚11点,但是当天可定的最远日期票是8点开售,到点记得第一时间抢票。


  第三,黄金30分很重要。抢到的车票如果超过30分钟未支付,会自动取消,可千万别因为大意把好不容易抢到的票给浪费了。


  最后,捡漏妙招也很值得收藏。据统计,开车前15天是退票高峰,开车前1到2天的晚上10至11点是退票高峰时段。据天眼新闻


  贵铁警方“猎鹰”行动严打春运“黄牛”


  2020年春运将于1月10日拉开大幕,自12月5日起,贵阳铁路公安处提前在全省范围开展为期76天的“猎鹰——2020”战役,严厉打击涉票违法犯罪活动,维护广大旅客合法权益和铁路运输秩序,为旅客春节回家营造良好的购票乘车环境。


  行动中,贵铁警方认真分析客流情况,以贵阳、贵阳北、贵阳东、六盘水、遵义、安顺、安顺西、凯里等重点铁路客运站为主战场,以贵广、沪昆、渝贵等高速铁路线、车、票为重点,通过网上网下协作、路地单位联合的方式,集中开展打击“买短乘长、囤积车票、区域叫票、网络倒票、制假贩假”等涉票不法活动。


  期间,贵铁警方采取有奖举报、网络巡查、数据分析、案件深挖、广泛收集旅客线索等方式,对“黄牛”展开围剿。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专项行动小组,联动地方公安、市场监管、物价、综治等部门,在全省各大火车站站周商铺、酒店、超市、网吧、饭馆等人员集中区域开展联合清查和普法教育。


  同时,联合铁路客运部门对火车票代售点开展反倒票法制宣传。分布在全省高速、普速铁路沿线的38个车站派出所在外来人口较多、购票需求较集中的学校、工地、企业等场所,开展了全覆盖、面对面的“反倒票、防假票安全宣传”活动,不断提高旅客的安全防范意识。


  民警还进一步强化对各大论坛、购物平台、抢票软件等网络渠道的巡查盯控,及时发现线索并推送一线,顺迹追踪,严厉打击。


  贵铁警方提醒广大旅客,一定要在12306官网和车站、铁路客运部门指定的正规火车票代售点等正规渠道购买火车票,不要委托不相识的人员代买车票,不要将车票和证件交给陌生人,更不能购买“黄牛党”手中的车票,以免上当受骗。


  遇有票贩子和制贩假票、假证的线索,广大公众和旅客可通过扫码关注“成铁公安微警务”公众号进行线上举报,也可以拨打贵阳铁路公安处报警举报电话“0851—88183668”,铁路警方将对举报者信息严格保密,对嫌疑人依法严厉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