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贵医附院“达芬奇”手术机器人“首秀” 成功为87岁患者手术

  11月27日,贵州首批、全球最先进的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在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开机并投入使用,成功为一名87岁的患者实施胆囊切除、胆总管切开取石术。这是贵州首例运用达芬奇机器人完成的肝胆外科手术,标志着贵州的外科手术正式迈入“手术机器人时代”。


  “这名87岁的高龄患者,患有肝硬化、胆总管结石,体内腹水积液较多,我们利用精准、清晰的‘达芬奇’圆满完成了手术,患者目前恢复良好。”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肝胆外科左石副院长在术后谈到。  


手术中


  据左石介绍,“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即内窥镜的手术系统,它具备传统微创外科手术的所有优点,同时还拥有更多、更突出的优势,例如:形成3D镜像,增强立体感,调节手术画面放大或缩小,都为医生提供了清晰的术野和更加真实的深度感知,使超精细操作成为可能。其次“达芬奇”还拥有7个360度的可转腕的机械臂,其弯曲及旋转的程度远超越人手极限,比人手更灵活。它的颤抖自动滤除和INTUITVE直觉式操控技术,会让医生的操作更稳定、更精细、更安全,可减少患者的术后并发症,使患者术后恢复时间短、效果好。


达芬奇手术机器人


  左石表示医生使用“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可以不再亲自上台,而是在远离手术台的操控台上通过观察立体的腔镜手术画面,“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的机械臂可以在主刀医生的操控下为患者实施精准的手术。与此同时,左石也期待在未来能利用“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的远程信息控制系统进行远程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