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观山湖区逸景社区:优化街区环境 助推城管工作上台阶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张天旭 通讯员 江永盛 丁伟鑫


  “换了商铺门头,生意越来越好了。”说起统一门头后的改变,中铁逸都国际F区商铺店主陈女士喜笑颜开。


  走进中铁逸都国际F区,商铺整齐的门头、相同的样式引人注目。据了解,这些整齐划一的门头正是逸景社区优化街区环境、提升城市“颜值”取得的成果之一。


  “近期,社区周边的宜家家居、万科等大型商业卖场陆续开业,统一的商铺门头使得商铺与周边的环境相得益彰,既能扮靓街区,又能吸引更多的目光和人气。”逸景社区相关负责人徐雨说,不仅如此,社区还结合F区商铺门头规范过程中的经验,进一步改革创新工作方法,针对即将交付使用的E区商住两用综合体内的400余个商铺,通过提前介入的方式从源头上强化管控。


  “根据E区情况,我们优化了门头规范方案,只要求商铺统一门头规格尺寸,底板、灯光色调等均可自主选择,更加突出个性化;同时,在商铺自愿选择的前提下,为业主推荐设计公司,并要求公司在门头制作经费上必须低于市场价,实实在在想商家之所想。”徐雨说,为了简化办理流程,社区还协调区城管局在广场咨询处收验商铺门头资料,并同物业公司一起细化商铺门头安装流程。目前,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地推进。


  规范门头工作,是逸景社区“不忘初心惠民生、牢记使命为群众”众多工作中的一项。为了解决群众的烦心事,社区还做了许多努力。


  华润国际小区入住居民有4000多户,商家有1000余户,由于小区主次干道、施工路段叠加,管理难度日益增大,严重影响居民生活。针对这一情况,社区创新工作方法,以小区为试点成立华润国际社区城管办公室。并在城管办公室的统一管理下,选出一批政治素质过硬、责任心强的物业人员配合参与日常城市管理,对辖区内无照游商、“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临时占道活动、环境卫生秩序、违章搭建行为进行全面管控。


  “城管办公室的成立,改变了以往社区、职能部门、物业公司、居委会各自为战的局面,社会参与度和居民满意度明显提升。”社区相关负责人刘朝军说,自城管办公室挂牌以来,小区周边市容秩序得到明显改善,各类投诉案件处置效率显著提高,商户延伸占道等违反“门前三包”责任制的情况大幅减少,小区违建查处处置周期明显缩短,新增违建得到有效管控,居民生活环境得到改善。


  “我每天上下班经过这里,都能看到城管工作人员在道路上巡逻的身影,公共通道没有占道经营,车辆也有序停靠,这样的环境让人生活得舒心惬意。”华润国际小区居民谭女士对街区环境的优化看在眼里。


  一直以来,逸景社区紧紧围绕“城管上水平,环境大提升”的目标,不断探索创新,着力为民服务解难题,在城市管理上取得许多新突破和新成效。“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总结经验、大胆创新,不断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实现城市管理由‘突击型’向‘长效型’转变,努力为辖区单位和居民提供更多、更好、更优质的服务,提高居民的归属感、认同感和幸福感。”逸景社区党委书记李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