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违规收取团购费 中介房开齐受查 法院:退还团购费

  近日,贵阳市花溪区住建局曝光一起中介违法违规案例:一房开公司在代理销售楼盘时,违规收取购房者团购费共5000万元,区住建局责令退还该费用,但该房开拒不执行区住建局的处理意见,目前已有部分购房者通过起诉成功维权,花溪区人民法院判决伟庭房开公司退还购房人团购费。


  据介绍,花溪区“锦·花溪”由贵州展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2017年9月,展誉房开将房屋委托贵州伟庭房开公司和贵州伟庭茂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进行销售,三方于2017年9月22日签订《独家销售代理合同》,合同明确了销售价格、代理佣金和代理溢价,约定合作期限2017年9月23日至2019年9月23日止。


  据调查,在代理销售期间,伟庭房开以“团购费”名义违规收受委托以外的酬金,未开具发票且未计入房价。


  伟庭房开称,在销售过程中与购房人签订有《伟庭茂居间服务协议》,经了解购房人均不知情也未持有此协议。伟庭房开共代理销售该项目房屋1215套,其中住宅525套,商铺690套,涉嫌收受团购费5000万元。伟庭房开公司涉嫌诱骗购房人签订所谓的居间服务协议,单方持有并收受购房人“团购费”,欲以合法形式掩盖其违法行为,以“团购费”名义非法集资归公司所有。


  花溪区住建局根据调查核实情况,于2019年5月5日下发《关于解决“锦·花溪”项目相关问题的通知》,通知中,责令伟庭茂经纪公司和伟庭房开无条件退款,且在收到购房人退款申请之日起30日内退还收取购房人的团购费。


  但伟庭房开拒不执行花溪区住建局的处理意见,且将区住建局诉至南明区人民法院,要求撤销对其的处理意见。为此,花溪区住建局引导购房人通过诉讼方式解决团购费问题。截至今年8月,已有部分购房人将伟庭房开起诉到花溪区人民法院,法院作出维护业主权益的判决,判决伟庭房开公司退还购房人团购费,部分案件已申请强制执行。


  此外,今年又有500多起此类案件在花溪区人民法院立案,均与伟庭房开代理销售楼盘,违规收取团购费有关。11月15日,法院开庭审理,将择期宣判。


  鉴于伟庭房开公司拒绝退还收取的团购费,涉及人数多,金额巨大,存在诸多违法违规事实,由区公安局牵头成立专案调查组,对伟庭房开公司的违法事实进行调查取证和立案侦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