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双十一”快递高峰期,贵州邮政邮件进出数量达150万件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罗华


  150万件,这是11月14日贵州邮政渠道进出贵阳邮件处理中心的数量。


  “比平时翻了三倍。”11月14日下午3点,在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国邮政集团贵阳邮件处理中心,该中心经理陈昶告诉天眼新闻记者,“双十一”进入第四天,通过贵阳邮政渠道进出贵州的快递包裹一天比一天多,第三天就达到150万件,预计今天会超过150万件。


WechatIMG654.jpeg


  在该中心外面广场,排队等着30台厢式长货车等待卸邮件。一辆江西牌照的邮件运输车在停到卸邮件档口后,司机刘师傅从驾驶室下来,伸了个懒腰告诉记者,他从南昌一刻不停开了18个小时,就为贵州的收件人能及时收到邮件。


  场外是排队等待卸邮件的大货车,场内更是繁忙一片。


  “24小时一刻不停卸车,转运,装车。”“双十一”等邮件进场旺季来中心工作的劳务公司工人小陈说:“大小包裹上上下下一天几千件,下班后直接躺下不想起来,休息一天后又接着来。”


WechatIMG652.jpeg


  在中心的参观接待室,正在为小陈等通宵卸装快递包裹的工人准备夜宵,夜宵有馒头、包子小菜、牛奶等。


  中国邮政集团贵阳邮件处理中心副经理席作说,为备战“双十一”,他们签约的劳务公司每个班有150人加入,“双十一”期间,300人24小时不停歇卸装邮件,就是保证邮件进得来、出得去、运得快。


WechatIMG655.jpeg


  “这150人是人工作业,对分拣机的补充。”席作告诉记者,2016年12月,中心双层包裹分拣机投用以来,最高日处理量35万件的分拣机,在“双十一”期间满负荷运转处理快递包裹快递55万件,对于今年“双十一”的包裹快递处理显然远远不够,只能增加人工处理。


  “每天中心进出200辆大小邮件运输车。“席作说,平时,运送邮件的车辆大都是15吨左右的车,“双十一”期间的邮件车都是20吨、25吨的车。


WechatIMG660.jpeg


  席作说,当天卸车后进入分拣环节,到达贵阳后的邮件在中国邮政集团贵阳邮件处理中心分拣完毕就会装车运往全省各县市区,比如贵阳的邮件,次日凌晨5点就会运往贵阳各投递部,各投递部经过二次分拣,上班后投递员就会在上班时候将快递包裹送到收件人手中,“最快9点前就可到达收件人手中。”


  “今年不仅仅是进口邮件多,我省出口的邮件也多。”陈昶特别说明,平时不过一辆车的“黔货”,“双十一”这两天有三车,除了老干妈外,还有贵州的酒、赤水的纸、余庆的苦丁茶等,“翻了两三倍。”


WechatIMG656.jpeg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贵州省分公司表示,我省邮政“双十一”业务高峰期在14-18日左右,其中贵阳地区15-17日进入峰值期,其他市州、县(区)16-18日进入峰值期。据测算,2019年“双十一”期间各市州邮政分公司邮件处理中心处理量日均95万件,峰值日将达到119万件(贵阳除外);县以上运输环节运输量日均70万件,峰值日将达到85万件。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贵州省寄递事业部指挥调度中心根据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发布预测量情况,结合贵州“双十一”期间邮件量增长趋势,逐日发布各市州到站邮件流量、流向,及时指挥各单位做好生产准备和启动应急预案。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贵州省寄递事业部指挥调度中心每日7点前完成第一次预报,21点前完成第二次预报。


WechatIMG653.jpeg


  同时,在“双十一”期间,贵州邮政分别在收寄环节提前做好了人员、场地、设备的准备工作、灵活组织生产作业、强化收寄管控、大宗收寄环节灵活组织发运;在网运环节双十一期间对全省网运生产组织遵循“进出分开、省内分流、直发直达、生产保畅”原则,以现有场地资源及人员配置为基础,通过实施场地、作业流程优化,全面支持旺季生产;在投递环节围绕提升客户体验为目标,加大投入,科学优化组网模式和作业流程,配齐投递人员,优化处理能力,加快进口邮件的内部处理,延长外部投递有效作业时间,加快包裹快递邮件投递时限;在服务质量管控环节加强服务质量督导检查、强化客服质量管控、严格执行特殊赔偿办法。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贵州省分公司表示:让邮件进得来、出得去、运得快,不让邮件放在仓库里,杜绝爆仓现象。(责任编辑: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