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80多位专家学者齐聚贵阳 共同研讨“阳明学”



  索晓霞



  骆长江



  刘强


  11月3日,阳明学与书院文化学术研讨会暨第五届全国书院论坛在孔学堂召开,来自全国的80余位专家学者相聚在此,围绕阳明学和书院的理论与文化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研究与探讨,积极推动阳明学与书院的研究与发展。


  开幕式上,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主任、党委书记索晓霞表示,此次研讨会,大家将在此共同探讨“阳明学与书院文化”、“阳明学与地域文化”等极富理论意趣和现实价值的话题,这无疑代表了阳明学与书院文化这一研究领域的前沿水平和学术深度。


  同时,这不仅是一个富有学术价值和思想意义的学术活动,也是增进相互交流与对话的平台,希望能够将“阳明学与书院文化研究”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贵州大学党委副书记骆长江在致辞中讲到,王阳明先生在贵州“参学悟道”,创办龙岗书院,为贵州的文化传播与教育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事实上,这不仅是阳明本身的思想发展,甚至是整个阳明学派所形成的思想运动和潮流,都与书院、书院讲学有着直接的关系。今天大家在这里以阳明学与书院文化作为核心议题来展开讨论和交流,不仅切合阳明学的本有思想面貌和根本精神,无疑也对未来的思想文化和教育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同济大学中文系教授刘强表示,2015年首届全国书院论坛在上海召开,此后连续举办五届,为书院文化研究专家学者学术交流提供平台。希望在这届论坛上,大家可以畅所欲言,对阳明学和书院文化进行深入探讨。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将在为期两天的时间里,从阳明学与书院文化、王阳明及其后学的思想与传播、阳明学与地域文化、书院文化与书院历史、书院与儒学传播及地域化、书院文献资料整理、儒学与宋明理学及相关论题,以分组讨论的形式展开学术研究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