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酒香飘满园 果蔬遍田间 ——从朱昌镇农村产业革命看观山湖区决胜脱贫攻坚

  10月25日,走进观山湖区朱昌镇古堡朱昌窖酒研发基地,浓郁的酒香扑鼻而来,基地内一片繁忙景象。



  朱昌镇赵官村的脆红李熟了。(资料图片)


  在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对酒糟摊凉、加曲、收堆、下窖;在罐装车间,则需洗瓶、吹干、装酒、上盖、打码、装瓶、装箱……整条包装生产线已经实现全自动化,不过1个小时,2000瓶古堡朱昌酒就已全部完成包装,由一辆辆货车运往各大销售市场。


  古堡朱昌窖酒属朱昌镇当地传统酿造工艺,因其味道醇厚芳香,自上世纪60年代就已小有名气。但由于历史原因,朱昌窖酒曾一度停产22年。近年来,观山湖区将扶贫与乡村振兴融合,引领产业升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朱昌镇作为观山湖区脱贫攻坚的其中一个战场,将品牌建设作为提升乡村现代农业、助推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按照高质量高标准要求,重振朱昌特色酒文化,将朱昌窖酒打造成‘朱昌三宝’品牌之一。”朱昌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石磊说,2017年7月,古堡朱昌窖酒研发基地落户赵官村,恢复了朱昌窖酒的传统酿造工业,经过两年多的研发和准备,今年8月9日,古堡朱昌窖酒正式上市。


  朱昌镇的酒香飘向各地,闯出市场,让当地建档立卡户的荷包鼓起来。


  2018年12月21日,在朱昌镇2018年产业扶贫分红资金发放仪式上,赵官村建档立卡户唐忠贵拿到了属于他的4000元分红资金。“我是单亲爸爸,女儿又患有先天性脑瘫。村里知道我的情况,给予我女儿医疗扶贫救助,并安排我到古堡朱昌窖酒研发基地打工。”唐忠贵说,通过治疗,孩子已进入郝官小学读书,自己也很珍惜这份家门口的稳定工作。


  当天,和唐忠贵一同领取分红资金的共有137户建档立卡户,朱昌镇为入股朱昌窖酒研发基地建设项目的村民现场发放分红资金合计54.8万元。


  “古堡朱昌窖酒研发基地占地10.16亩,总建筑面积3632平方米,总投资1279.9万元,是生产、包装、销售、观光、品尝为一体的产业链发展性项目。”朱昌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伟说,项目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及建档立卡户无条件进入”的模式合作共建,全年可产酒18万斤,从正式上市至今,销售额已达到68万元。今年窖酒上市,有了营利,可望为全镇的建档立卡户带来更好的年底福利。


  基础坚实的核心项目,对脱贫攻坚工作具有最直接的推动效果。成长稳健的农业产业,则是精准脱贫的必要力量。


  朱昌镇赵官果蔬生产基地涉及赵官村、茶饭村、长冲村、郝官村等四个村,规划占地3160亩,总投资6118万元。现已完成2000余亩果树、莲藕种植及部分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农户土地入股2000余亩,支付农户土地入股费用359.12万余元,带动当地农户以每天100元工资就业务工。截至目前,发放务工工资342.24万余元。


  “古堡朱昌窖酒研发基地项目作用在于兜底全镇建档立卡户,朱昌镇赵官果蔬生产基地项目则侧重将‘输血’变‘造血’,将几个较为困难和偏远的村子划为农村产业革命的重点,发动村民加入到产业建设中来,壮大特色产业,激发内生动力,加快优质农特产品的产出。”石磊说,此外,朱昌镇于今年8月建设的综合加油站,全镇11个村全部入股,此举将进一步强大村集体经济,推动全镇更好更快发展。


  窥一斑而见全豹。为决胜脱贫攻坚,观山湖区的猕猴桃、脆红李、观音桃、黔茶一号、白叶一号、紫薇、海棠、桂花等特色产业遍地开花,农业产业革命如火如荼。截至目前,全区完成调减玉米种植面积10000亩,占市级下达目标任务10000亩的100%;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完成果树、茶叶等经济高效作物种植面积10035亩,占市级下达目标任务9232亩的108.7%。


  通过结合辖区产业园区建设和良好的生态优势,观山湖区重点发展产业服务型经济项目和农旅一体型经济项目,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45个,实现“村社合一”100%覆盖。


  “接下来,观山湖区将继续打好脱贫攻坚战,深入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突出抓好产业扶贫带动,切实增强扶贫内生动力,扎实推动乡村振兴。”观山湖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