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面对面解忧 心贴心服务!息烽县搭建智能服务平台优化营商环境小记

  • 作者:李小根 高伟 刘娟 张天旭
  • 编辑:徐微微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19-11-05 11:31:26

文/李小根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高伟 刘娟 张天旭


  带着对劳务纠纷的困惑,在息烽县经开区(园区)承包工程的黄永江一大早来到了经开区办公楼,在对外开放招商智能服务平台前开始了与司法局工作人员面对面的视频连线。


  据黄永江介绍,他发包出去的工程因为工头原因导致工地停工,协调无果的他想把工程按期做完,由此申请法律援助,在详细咨询协议、劳动合同等情况后,黄永江对经开区这次面对面视频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黄永江体验的"专属"服务是今年息烽县经开区(园区)推进高质量发展而搭建的对外开放招商智能服务平台。通过平台能够与政府服务大厅的行政审批部门和未入驻政府服务大厅的公共法律服务大厅等进行互联互通,面对面的了解相关手续办理的行政审批流程,和咨询有关维权事项,实现投资商和园区业主"足不出园"就能咨询业务办理,进而帮助客商解决项目建设及生产等方面遇到的困难。


  作为息烽县经开区的房地产企业,如何办理水土保持方案审批是贵州卓信星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投拓部总监朱凤霞困惑已久的问题。在和该县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联系后,朱凤霞来到了经开区智能服务平台,并对水土保持方案以及具体上报程序、是否收费情况与县水务局工作人员进行了现场连线。


  "征占地面积在5公顷以上或者挖填土石方总量在5万立方米以上的生产建设项目,应当编制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征占地面积不足0.5公顷且挖填土石方总量不足1千立方米的项目,不再办理水土保持方案审批手续……"在面对面连线中,息烽县水务局工作人员针对朱凤霞提出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体验了一回VIP。"朱凤霞对连线视频服务连连点赞。"以前咨询要跑政务服务中心等候叫号排队,耗时又耗力,现在的'绿色通道'直接面对面解决企业问题,方便了很多。


  息烽县经开区(园区)经济发展局长袁红友介绍,今年9月,息烽县经开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深入企业调查研究,通过实地走访、网络平台、座谈会收集企业的意见建议。了解到企业存在业务咨询不便、燃气管道"挡道"等影响公司项目建设进度等困难时,县经开区(园区)及时纳入整改范围,并对此推出对外开放招商智能服务平台改善提升相关服务。


  除了平台服务,县经开区(园区)先后制定了《2019年对外开放工作方案》《2019年服务企业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健全完善服务企业机制,并对辖内企业实行领导包保服务制度,通过"收集问题、派单督促、协调解决"的工作方式,形成动态化台账管理,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息烽县经开区以问题为导向,以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为指引,搭建大数据+智能招商服务平台,打造对外开放的主阵地、主战场,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息烽县经开区(园区)共计为企业解决问题4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