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减税降费 贵州企业很有感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朱梦怡


  2019年,国家提出大力实施增值税税率调整等税制改革,构建普惠性政策体系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对于纳税人,减税降费为企业带来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真金白银,为经营发展提供了更加充裕的资金流,促进轻装发展,增强了市场主体的幸福感。


  创新企业:研发创新有动力


  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保持领先优势?技术创新驱动必不可少。今年国家推出减税降费政策,不仅减轻了市场主体的负担,更调动了市场主体加大自主创新的积极性。


经开区税务局设置减税降费咨询台.jpg

经开区税务局设置减税降费咨询台


  坐落于贵阳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的时代沃顿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全球知名的卷式分离膜制造商,致力于反渗透、纳滤、超滤膜片及膜元件的研发、制造和服务,拥有膜片制造的核心技术和强大的系统设计能力,并为客户提供优质的应用技术支持服务。


  “这一路走来,税收始终相伴,已有多项税收优惠为我们搞研发提振了信心,尤其是今年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以来,我们这样的科技创新企业更是直接的受益者。”时代沃顿科技有限公司法人金焱说,作为反渗透膜和纳滤膜元件的研发、制造和服务商,从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到研发费用加计75%扣除,到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一次性扣除,到增值税税率从16%降到13%,到接受旅客运输服务可抵扣增值税进项税,为公司发展注入了资金流。自今年4月1日增值税税调整以来,4-6月享受公司已少缴增值税106万元、出口退税334万元,2019年上半年享受高新技术减免693万元。


  目前,该公司已规模化生产包括海水淡化膜、抗污染膜、抗氧化膜、纳滤膜、特种分离膜和水效家用膜等12个系列70多个规格的膜产品,广泛应用于包装水、市政饮用水、工业纯水、电子高纯水、海水淡化、苦咸水淡化、废水回用、高盐水分盐与近零排放、食品饮料、医疗制药、物料分离与浓缩提纯等用途,公司产品已遍布130多个国家与地区。


  “有税收政策的大力支持,我们将加大产品技术研发,争取研发出更多领先行业的产品。”金焱说,据2018年公司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减免1508万元和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2906万元额度来看,今年在更大力度的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力度下,公司将获得更多的红利。


  在贵州人和致远数据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王艳看来,减税降费政策为小型微利创新型企业发展提升了竞争力。目前,贵州人和致远数据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已获得软件著作权15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项、外观设计专利1项;4项发明专利进入实质审核阶段。2018年,该公司应纳税所得额为零,全面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为182.56万元,为企业减免税额45.64万元。2019年,企业在同时符合享受高新技术优惠政策和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条件下,选择享受了更为优惠的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预计上半年,公司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2.3万元,实实在在的优惠让企业真切感受到国家对企业的扶持。


  制造企业:转型升级有信心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和基础,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转型升级是企业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和增强竞争力走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减税降费释放红利同时,正加快助力企业的转型升级。


税收宣传员发放税收宣传资料并进行答疑解惑.JPG

税收宣传员发放税收宣传资料并进行答疑解惑


  首钢水城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老牌大型钢铁企业,主要经营生产和加工生铁、钢锭、钢坯、钢材等产品,但随着近年来行业竞争日渐加剧和整体市场经济的影响,该公司经营压力日益加重。因此,如何转型升级、提高公司发展效益成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我们始终认为抓好环保是企业生命线,继续加大环保设施投入是提高经营效率的有效路径。”首钢水城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杨荣介绍,2019年预算5亿元环保资金投入环保设施建设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之一,以加快推进综合料场大棚封闭工程、新增炼钢厂房屋顶除尘项目以及焦炉脱硫脱硝工程等重点环保项目建设进度,夯实安全管理基础,坚守安全环保红线底线,从而为公司节能增效。


  “这次减税降费政策来得很及时,加快了资金周转流动。”杨荣表示,国家如此大力度的减税降费政策为公司转型发展增加了动力和决心,减免税资金正好缓解了资金投入压力,增加流动性资金。今年实行减税政策以来,该公司已累计减免税费4764万元,全年预计减免税费1.1亿元。


  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尝到减税降费甜头的,还有在遵义市被当地人成为“冠军企业”的贵州钢绳股份有限公司。


  “减税力度之大超出我们的预期,增值税税率下降3个百分点对我们这类制造业非常利好。”谈起减税降费带来的收益,曾上榜全国制造业“冠军企业”的贵州钢绳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部长魏勇非常高兴。


  贵州钢绳股份有限公司是“三线建设”时期建设的工厂,专注于钢丝、钢绳产品及相关设备、材料、技术的生产和研发,是国内产销量最大,研发能力、制造工艺、产品质量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商品钢丝、钢丝绳专业制造商,产品畅销国内外市场。


  据魏勇介绍,公司在转型升级中,得到了税收优惠政策的大力支持,在过去两年中,企业享受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减免企业所得税936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625万元,尤其是今年增值税税率降低后,已新增减税300万元,预计全年可减税1600万元。


  民族企业:传承文化有底气


  贵州是一个多民族省份,有着多元化的民族文化。如何把民族文化发扬光大,是贵州众多从事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企业的探索。一直以来,由于产业的特性和处在规模小、产业单一等状况。减税降费,为当地民族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机遇。


贵州省税务局举办全省大企业“赛一赛”活动 宣传减税降费。.JPG

贵州省税务局举办全省大企业“赛一赛”活动 宣传减税降费


  贵州陶瓷艺术中的“精绝”之作——牙舟陶,已成功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品“鸡纹双耳罐”曾获得轻工部“优质产品百花奖”优质奖章。


  “牙舟陶是一项历史工艺,要把它一代代传承下去,这是我们公司的目标。”贵州牙舟陶瓷有限公司法人李水君告诉记者,公司致力于牙舟陶技艺的传承和发扬,在贵州牙舟陶瓷有限公司发展过程中,平塘县税务局多次走进公司进行调研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并针对该公司适用的税收优惠政策进行一对一辅导,帮助企业更好享受政策红利。受益于减税降费政策优惠,贵州牙舟陶瓷有限公司预计全年可减税30000元左右,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该公司的纳税负担,助力传承和发扬牙舟陶技艺。


  黔东南州九黎苗妹工艺品有限公司是专门从事苗族刺绣、蜡染、银饰产品及民族文化产品传承保护开发的民族特色文化旅游公司,生产的100多个工艺品畅销国内及东南亚地区,并被评为“贵州省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保护传承示范基地”“贵州省农业龙头企业”“贵州省文化产业十佳企业”等荣誉称号。2018年该公司接待游客70多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4600余万元。


  “当前公司因购买银原料、装修提升企业形象等导致资金出现周转困难,少缴纳的税收无形中给公司注入新的资金,减轻资金周转压力,激发我们持续发展黔东南民族文化产业的决心,我们挖掘新的民族文化产业项目更有底气了。”九黎苗妹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欧阳珍珍表示,今年上半年已获得减免税90000元,接下来,将把获得的优惠红利投入到苗族非物质文化的保护传承创新中,加快公司多元化规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