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逛遍贵阳文化地标 知行乐学尽在其中




















  小朋友们,遇到周末和节假日,你会去哪里玩呢?公园、游乐场?的确,这些都是不错的地方。可是,别忘了还有很多地方值得去,可以让我们长见识,学到很多有趣的东西。那就是书店、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等,有空一定得去逛逛。


  贵州省图书馆


  省图是贵州最大的综合性公共图书馆,藏书超过214万册(件),各类文献借阅室21个。在这里,不仅可以现场查阅、借阅到海量的书籍资料,还可以通过省图的数字图书馆,在家里的电脑上查阅资料。


  地址:北京路贵州饭店对面。


  钟书阁


  钟书阁作为“全球最美10所书店”之一,钟书阁最大的特色就是“连锁不复制,每家书店独具当地文化特色”。


  地址:观山湖区综保保税区云上方舟。


  贵阳市图书馆


  市图书馆,是国家一级公共图书馆,拥有藏书177万余册,该馆已实现“零门槛、全免费”服务,借阅图书十分方便。有14个服务窗口,可容纳近600人阅读和查阅资料。


  地址:青云路,公交一公司旁。


  百无一用


  百无一用,这个藏在青岩古镇里的书店,独栋老屋、青色屋瓦、木质窗框,书店门口还有一棵高达的枫树,映衬着红灰相间的房子,有着孤独宁静之感。


  地址:青岩古镇东门文昌阁旁。


  乐转城市书房


  乐转城市书房主打儿童文学,也有咖啡奶茶,环境十分温馨,适合一边喝咖啡一边看书的休闲习惯。


  地址:花果园大街1号花果园购物中心3楼。


  贵州省博物馆


  贵州省博物馆是国家二级综合性博物馆,馆藏品总数有8万余件,主要展厅有:民族贵州、古生物王国、历史贵州3个主题展厅和青少年馆。


  地址:林城东路,中天会展城国际会议中心对面。


  开馆时间:每周二至周日(节假日不休)9:00—17:00(16:00停止入馆)。


  贵州美术馆


  贵州美术馆是在贵州画院基础上组建的,有三层展厅,是全省美术作品征集、收藏、研究、保护、展示、教育、艺术交流的重要场所和公共文化服务活动中心。


  地址:北京路原省博物馆。


  贵阳美术馆


  贵阳美术馆是一所公益性专业美术馆,现收藏有包括黄胄、彦涵、古元、亚明等国内各画种名家作品近700件,分为“中国书画名家作品”、“中国近现代版画作品”、“贵州现当代美术”三个收藏系列。经常举行各种美术展览。


  地址:大西门中山西路口,星力百货对面。


  贵州省民族博物馆


  贵州省民族博物馆藏品主要以中国西南各少数民族,特别是贵州17个世居少数民族的生产生活实物资料为主,共有藏品14000余件套。


  地址:筑城广场,贵州省民族文化宫内。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30-16:30,逢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和特殊情况除外)。


  贵州科技馆


  贵州科技馆围绕“自然、智慧、未来”的主题进行布展设计,展厅由少儿科技乐园、天文地理、万物之灵、科技探索、黔贵大地等5大主题展区组成,是孩子学科学、爱科学的绝佳去处。


  地址:次南门,都司路与瑞金南路口。


  开放时间:每周三到周日上午10时至下午17时。


  贵阳市城乡规划展览馆


  贵阳市城乡规划展览馆用时尚的建筑理念,先进的展示手段,完美的展示内容,多角度、多层次展示贵阳形象。


  地址:观山湖区林城东路,中天会展城北侧。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每天10:00至16:00。周五下午工作人员学习,闭馆。参观者须提供身份证件换票入场。


  贵阳市水环境科普馆


  贵阳市水环境科普馆位于南明河五眼桥旁的贵阳市首个地面活水景观公园内。可了解水的起源、污染、净化及循环过程、南明河的历史文化及其治理历程、成就。


  地址:解放西路224号对面,五眼桥附近河岸。


  贵阳生态科普馆


  贵阳生态科普馆是贵阳首家以生态为主题的科普展示馆,通过投影、动画、互动系统等各种前沿的科技形式,形象地展示贵阳的自然生态环境。


  地址:花溪大道中段中曹司附近,腾龙湾小区南面。


  千翻与作


  千翻与作是一个有着浓厚贵阳方言色彩的词汇,“千翻”原意为爱折腾、“作”有不将就之意。其剧院式的设计风格传达的理念是“书店中的人,人中的书店”。


  地址:南明区文昌南路亨特国际广场CityMall。


  集文里


  集文里是一家高颜值本土书店,涵盖方方面面近十万册图书。周末的时候,拿上一本书坐下来,听着音响里淡淡的音乐,可以静静呆上一整天。


  地址:市西商业步行街。


  五之堂书店


  五之堂书店,是贵阳唯一一家具有城市文化符号的旧书店,其前身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文化路的宝源书店。因租金暴涨等原因,书店生意大不如从前,虽然五次搬家,但老板一直在坚守。这里是贵阳爱书人历史的一个缩影。


  地址:新华路132号,16中对面。


  西西弗书店


  西西弗书店是贵阳最早的一家阅读体验书店,读者可以自由取出书籍,在书店阅读,它在贵阳有多家分店,一般大型商业综合体都有。


  中山店地址:中山西路38号(恒丰步行街地下层)


  言几又


  言几又是一家极富想象力和创造力、展现自我和个性的创意生活体验一体店。


  地址:观山云谷中庭(会展城201大厦对面的长廊)


  ●本版文图由 记者 聂俊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