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贵阳成立研学旅行指导机构


  9月12日,贵阳市教育局、市文旅局等部门召开会议,全面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当天,贵阳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服务指导中心宣布成立。


  会议对组织开展研学旅行基地评定工作和申报认定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发布了《贵阳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营)地建设与服务标准》、《贵阳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辅导员规范手册》、《旅行社承担贵阳市中小学研学旅行服务管理规范》,要求各学校制定研学旅行计划并组织实施。会上,花溪区教育局、开阳二小、开阳云山茶海研学旅行基地分别介绍了工作情况,来自西安的专家分享了工作经验。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贵阳建立了一批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开发了系列课程,学生活动逐步开展起来,起步稳,走势好,但与发达地区相比,还存在重视程度、配合协调、工作推动等差距。服务指导中心成立后,将对我市中小学生的研学旅行工作进行规范和指导。


  会议要求,全市各相关部门、各学校要加强组织建设、建好工作机构、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为开展研学旅行工作提供制度保障;要加强队伍建设,抓好培训,打造一支专业化程度高、服务能力强的研学专业服务队伍;加强课程建设,围绕不同学段学生的成长规律,坚持学生主体性,打造一批高质量的研学课程,以课程为核心,推动基地、营地建设,提高研学教育质量;加强氛围营造,使家长、教师、全社会都认识到研学旅行的重要作用,共同推动这项工作,广泛深入,持续开展,全面提高中小学生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