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宣传”“关爱”齐步走 计生协引领幸福路

  随着一声响亮的哭啼,黔西南州安龙县钱相街道沈洪村王建设夫妇的二宝呱呱坠地。街道办计生协副会长江显俊闻讯而来,带着3000元高龄孕产妇家庭困难补助金恭贺夫妇俩喜得贵子。


  时光追溯到4年前,2015年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政策一制定,全国各地开始大力宣传,钱相街道计生协便是这“宣传先锋”的其中一支队伍。


  “我们都已快40岁了,生二宝还是有压力,一个是担心身体,二个是害怕经济跟不上。”当年,王建设夫妇面对上门来宣传政策的街道办计生协副会长江显俊坦言自己的顾虑。


  得知这一情况,江显俊再度来到王建设家中。“以前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现在提倡生两个。特别是你们高龄孕产妇,省里还有补助,街道还提供免费的孕前检查,你们家还有家庭医生来做优生优育指导、提醒产检。”在计生协干部的细心讲解引导下,夫妇俩经过多方考虑,终于打消心中的疑虑,勇敢的作出选择。


微信图片_20190916121350.jpg

打凼村计生协文艺宣传队正为今年的“九月九”排练节目


  “年年布依九月九,敬老爱老体现有。计生文化大院坝,长桌设宴庆长寿。”在安龙县钱相街道打凼村也活跃着一支“先锋”队伍,正为今年的“九月九”紧锣密鼓的排练着节目。打凼村计生协会长韦殿文告诉记者,每年九九重阳节,村里60岁以上的失独老人都会齐聚一堂过寿,吃长桌宴,和村民一同观看文艺演出。


微信图片_20190916121430.jpg

打凼村计生协会长韦殿文为“九月九”准备的武术表演


  “打凼村相当一部分村民婚育观念落后,健康知识缺乏,需要一些措施来改善村民的传统婚育观念,提升健康意识。因此,村计生协文艺宣传队应运而生”。据韦殿文介绍,村计生协会员就有128人,为了更好的将宣传教育与关爱计生特殊家庭工作做到位,每年“正月走亲”、“三月三”、“六月六”、“九月九”,村里就热闹起来,计生协文艺宣传队将编排各式各样的节目,通过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向村民宣传计生政策。


拉坡村计生协会员正为村民演唱自编自创的“计生知识”歌曲


  “三月里来三月三,发放健康宣传单。两癌筛查要体检,孕育检查保胎安。健康检查时时看,空巢老人有人管。留守儿童有保护,计生协会来帮助。”安龙县笃山镇拉坡村党支部书记、计生协会长韦恩胜边唱边说:“我们不仅宣传全面两孩政策,还宣传健康体检、优生优育等知识。通过组建村计生协文艺宣传队,大家边看表演边了解政策、学知识,效果好多了”。


微信图片_20190916121341.jpg

拉坡村村计生协文艺宣传队  (龙潺 摄)


  “广泛开展群众性宣传教育、关怀帮扶计生困难家庭作为新时期计生协改革发展的重要任务,省计生协也铆足了劲,下足了功夫。”省计生协群工部部长向勇向记者介绍:“目前,全省累计创建村级计生协文艺宣传队13752支,举办各类文艺演出、政策宣讲和健康知识讲座5万多场(次),为计生特殊家庭提供认亲戚、走亲戚和健康直航等服务1.9万人(次),走访慰问计生贫困家庭7万多户,为助推脱贫攻坚、助力同步小康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