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破解“停车难”问题!贵阳这家国有全资企业孕育而生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孙远铭


  8月16日,贵阳智慧停车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该公司的成立将致力于构建以基础资源为承载、大数据为支撑、高质量转型发展为目标的停车产业体系,采取市场化运作的方式,负责贵阳全市公共停车产业投资、建设、管理和运营等事宜,从而搭建城市级智能管理平台,综合施策破解“停车难”问题。


公司成立现场.jpg

公司成立现场


  据介绍,截至 2019 年,贵阳市机动车保有量约 140 万辆,加上悬挂外地牌照车辆,全市机动车数量常态化维持在 170-180 万辆左右,而贵阳市停车位数量不足 60 万个,其中公共停车位数量不足 40 万个。尤其是近几年,机动车年增长量保持在 15 万辆左右,停车泊位数增长不足 1 万个,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加上缺乏系统高效的管理,现有停车资源作用发挥有限,潜力没有很好挖掘;停车难、乱停车现象较为突出,既影响了市民工作生活需求,又给动态交通管理、城市管理增加了难度,更影响了城市形象。


  据悉,贵阳智慧停车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是按照市委、市政府《统筹推动贵阳市停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精神,以“组建一个平台、统一一项授权、搭建一张网络、编制一套规划、完善一个定价机制和制定一套管理制度”的 “六个一”实施策略为指导,由贵阳市交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贵阳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贵阳市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2亿元组建的,由贵阳市交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国有企业。


揭牌仪式现场.jpg

揭牌仪式现场


  公司成立后,将迅速搭建智能管理和信息服务平台,分步接入全市停车场和停车位数据信息,为公众出行和停车提供适时引导服务,错时共享、预约停车、智能支付等全流程服务。提升停车体验,更好地满足市民的停车需求和出行引导。


  同时,依托信息平台 " 全景图 ",帮助交通管理部门更全面准确地掌握全市停车设施动态信息数据,有效进行动态交通监控、引导和调节,制订缓解措施改善动态交通状况,并为交通模型建立、停车场建设规划等提供数据支撑,推动形成完整的静态交通与动态交通运解决方案,实现 " 以静治动 "。


  此外,该公司还将集中管理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共停车资源和各类配建公共停车位,推动各类停车要素资源汇聚共享。积极探索尝试土地综合利用、社会资源合作等方式改建、新建停车场。特别是在今年内,以人民大道沿线、医院、商业区、轨道交通进出口为试点,探索停车刚性需求旺盛节点的停车场建设模式,推动我市停车产业结构性改革,努力打通停车产业上下游产业链,带动停车行业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