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省医心内科成功抢救1例大面积急性心梗患者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朱梦怡 叶梅


  2019年7月11日上午,一名71岁退休干部陈某到省医干部体检中心体检。在体检过程中,心电图室郭娴晶医生作心电图发现患者急性前壁心肌梗死(超急期),经询问患者有左肩背疼痛史,医生随即诊断为急性前壁心肌梗死,考虑到患者陈某已经71岁,有猝死风险,省医立即安排患者入住省医心内CCU进行诊疗,并电话通知心内科总住院值班医生田龙海做好抢救准备,为患者开通生命绿色通道。CCU医护人员接到通知后,立即做好患者入院准备,体检中心护士长护送患者至心内科CCU病房。


微信图片_20190724211802.png


  患者送到CCU后,在还未办理入院手续的情况下,CCU陈丹丹主任组织医护团队立即对患者的进行救治,管床医生周凯告诉患者要卧床休息,不能下床活动。但此时,患者情绪激动,不愿配合治疗,要离开病房,医护人员考虑患者为急性心梗,病情危重,又无家属陪伴,随时有猝死风险,反复劝说并再次通知患者家属,患者情绪失控,多次想夺门而出,但因不能打开CCU电子大门,患者反复用力踢、踹大门。


  面对患者的不理解、不配合,CCU的医护人员并没有就此放弃,而是坚持“生命至上”,以保障患者的生命安全为宗旨,仍反复耐心劝说,平复患者急躁情绪,最终患者家属到达省医后对患者进行劝说,患者陈某才同意治疗。


微信图片_20190724211807.png


  心内科吴强主任带领急诊PCI团队第一时间为患者施行了急诊冠脉介入治疗,为患者开通了罪犯血管,促进心肌血运的恢复,术后血流恢复,患者自述左肩背疼痛明显减轻,返回CCU病房继续治疗,经过CCU医护人员的悉心救治,患者于2019年7月19日康复出院!


  术后,患者陈某对自己当天的粗暴行为深表歉意,家属也来到病房对CCU医护人员送上锦旗表示感谢。


微信图片_2019072421181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