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塞万提斯与唐吉诃德国际漫画展”在孔学堂开展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叶梅 通讯员 刘辉


  5月25日,由贵阳孔学堂与西班牙阿尔卡拉大学漫画研究所共同主办的“塞万提斯与唐吉诃德国际漫画展”在孔学堂开幕。现场展出的180余幅漫画作品,由来自46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创作,通过漫画等现代艺术形式,表现了不同文化视角下的“塞万提斯和唐吉诃德”。



  唐吉诃德,世界文学史上最著名的小说人物之一,在中国也是家喻户晓。作为西班牙作家塞万提斯笔下的经典人物,唐吉诃德是一位集荒诞、执着、信仰、理想于一体,充满矛盾和悲剧的人物。而在现场展览的作品中,生锈的长矛变成了钢笔,“唐吉诃德”正和侍从通过电脑搜索前进路线;风车变成了人造卫星,“唐吉诃德”骑着马前往外太空战斗;在贵州画家刘邦一笔下,水墨“唐吉诃德”显得身单力薄……夸张、幽默、前卫、生动,多元化的艺术语言、现代元素与经典形象的碰撞,赋予“唐吉诃德”更加多变、戏剧化,“一改大众对经典人物的悲剧色彩,‘唐吉诃德’变得可爱。”观众伍晓丽评价说。



  开展后,以“塞万提斯与堂吉诃德”的漫画与漫话为主题的论坛举行,来自西班牙、贵州的艺术家欢聚一堂,共话中外艺术。贵州文化名人戴明贤认为,400年前的人物形象“唐吉诃德”,在各国漫画家笔下,呈现出完全不同的理解和风格,早已超越了作者当时创作时的思想,引发不同的思考。西班牙阿尓卡拉大学国际漫画研究所所长胡安·加西亚·塞拉达表示,《唐吉诃德》是一定可以从幽默的角度来看待的小说,今天的“唐吉诃德”,成为了中国与西班牙文化交流的桥梁。



  西班牙阿尔卡拉是作家塞万提斯的故乡,此次展览作为贵阳孔学堂与西班牙阿尔卡拉大学漫画研究所文化交流的成果,经过了长达两年的筹备。策展人王六一表示,唐吉诃德是世界文学的经典人物,几百年来,通过小说、戏剧、芭蕾舞、电影等各种不同的艺术方式得到呈现,但通过全世界漫画家所创作的漫画来传播,较为罕见。



  而在两个月后,心学大师王阳明将“远渡重洋”,巜王阳明国际漫画展》在阿尔卡拉展出,这两位文化大师和历史人物,穿越时空,通过漫画这一当代表现手法,产生更多的中西艺术交流与碰撞。



  据了解,该展览是贵阳孔学堂继2015年“世界的孔子国际漫画展”、2017年“王阳明国际漫画展”之后推出的又一漫画主题展,旨在通过漫画这种世界性语言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以多元化的视角和生动的形式,挖掘经典文化的丰富内涵和当代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