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全省林业总产值突破3000亿元,与6家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林业事业在发展

文/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朱梦怡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会议、全国林业和草原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总结2018年林业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林业工作,全力推动林业事业高质量发展。2月15日,2019年全省林业工作会议在贵阳召开。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黎平出席并讲话。


000.jpg


  黎平说,2018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大力支持下,全省林业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代表团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全省林业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持续聚焦林业生态脱贫,全省森林生态效益不断释放。积极参与服务全省“四场硬仗”工作大局,加大生态建设保护和修复力度,促进贫困人口在生态建设保护修复中增收脱贫。组织召开全省市州林业局长座谈暨林业生态脱贫总攻部署会,制定印发《关于打赢生态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围绕国土绿化、林业产业、生态补偿、生态赎买等方面发起十场脱贫战役。据统计,2018年退耕还林补助资金达23.8亿元,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达10.07亿元,带动10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增收70元;生态护林员提供长期就业岗位6万个,直接带动20万以上贫困人口脱贫。全国林业生态扶贫工作会在荔波县召开,我省林业生态扶贫工作得到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好评。罗甸县引进贵州汇生林业开发有限公司建珍贵林木示范基地3万余亩,2018年贫困群众首期参与分红总金额达1000万元,直接带动789户3100余人脱贫。扎实做好定点帮扶册亨工作,制定落实《2018—2020年帮扶册亨县规划》和《2018年帮扶册亨县计划》,2018年安排册亨县林业建设资金1.65亿元,协调省直相关部门各类资金7233万元。册亨县实施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2.1万亩,争取到国家开发银行长期低息贷款2亿元,该项目实施可带动项目区林农持续增收和贫困人口脱贫。


  推进林业产业发展,全省森林生态价值不断提升。全省林业总产值突破3000亿元,与6家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林业招商引资签约项目183个,实际到位资金86.11亿元。培育国家级林业龙头企业4家,省级林业龙头企业达178家。贵定县被授予“国家森林生态标志产品生产基地创建试点县”,贵州山王果公司等13家企业被授予“国家森林生态标志产品建设试点单位”,贵州汇生林业林木种植等15家企业的生态产品通过国家森林认证,盘州市宏财聚农公司建设的有机刺梨基地获批“国家级出口刺梨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贵州林业品牌竞争力正在形成。


  开展绿色贵州建设,全省森林生态优势不断放大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森林扩面提质增效行动计划》,为进一步扩大森林面积、提升森林质量、发挥森林效益提供了政策保障。创新开展项目化造林、“e绿黔行”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造林、林业碳汇造林、专业合作社造林等全新造林模式,吸引了一批金融和社会资本参与国土绿化,掀起了新一轮绿色贵州建设的热潮。全省完成营造林520万亩,森林抚育600万亩,低质低效林改造100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了57%。


  强化林业资源管护,全省保护地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全面落实森林管护,全面禁止天然林商品性采伐,依法办理建设项目使用林地2207项,使用林地面积11543.4606公顷。深入推进“六个严禁”“绿剑2018”“清网行动”“林木种苗行政执法年”等专项执法行动,全面落实中央环保督察56个涉林问题整改,全省森林公安共受理各类案件8650起,查结8444起,受理行政案件6256起,查结6253起,人均刑事立案、破案数等办案指标连续4年保持全国第一。大沙河保护区成功晋升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全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增加到11处。全省国家级湿地公园达到45处、国家级森林公园30处、国家级地质公园10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8处,各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地总数达114处,严格落实森林管护责任,全年未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仅为0.06‰,无公害防治率达99.76%以上,种苗产地检疫率达100%,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准撤销了凯里市松材线虫病疫区县。


  深化林业改革创新,全省林业发展活力不断释放。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出台了《关于支持贵州省建设长江经济带林业草原改革试验区的意见》,从政策、项目、资金、人才等方面全面支持贵州林业草原改革创新。林业“三变”改革纵深推进,重点生态区位人工商品林赎买改革试点启动实施,六盘水市、毕节市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示范任务全面完成并通过第三方评估,锦屏县被列为“全国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县”。


  加强林业自身建设,全省林业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全年争取到国家级科技项目10项,西南喀斯特山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家林业局重点实验室、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刺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刺梨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等国家级科技平台相继落户贵州,填补了我省没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创新联盟的空白。大力开展林业宣传工作,中央主流媒体正面报道我省林业1251条,省级主要媒体刊登或播出2616条,组织开展“十大生态英雄”、“美丽中国·跨界科考”等大型宣传活动10余次,全年举办各类培训40余期,累计培训4500余人次,进一步提升了林业干部的综合能力。


  会上,六盘水市、铜仁市、黔东南州、松桃县、册亨县、荔波县政府分管领导作交流发言。省林业局相关处室,各市、自治州政府分管领导、部门市州林业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近200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