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南明区:浇灌一片沃土 ,呵护蓓蕾成长

文/高亚萍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高伟


  少年强,则国强,未成年人是国家发展的希望,也是助力城市文明建设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南明区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通过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加强社区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和设施建设等一系列措施,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蓓蕾健康成长浇灌一片思想的沃土。


  立德树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结合辖区学生的学习、生活实际以及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南明区积极组织全区学校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系列活动,利用优秀童谣创作征集、“童心向党”歌咏活动等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童谣创作联系起来,引导未成年人熟记核心价值观“24个字”,丰富了未成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同时,南明区充分利用清明节、六一儿童节等节日,组织开展“网上祭英烈”、“学习雷锋做美德少年”、“新时代好少年”评选等各类主题活动。今年,全区近5万名学生参与祭英烈活动,重温了中国人民抗战的曲折历程,缅怀为中华民族独立而浴血奋战的先烈们。此外,同学们通过多种多样的纪念、庆典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主流思想融入到日常学习、生活中。


  铭记传统,过我们自己的节日


  传承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有利于提高未成年人的文化素养与道德素质,培养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为了促进未成年人健康、和谐、全面发展,进一步提升未成年人的文明素养,南明区积极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慎终怀远,追缅传承”,以清明节、端午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为契机,举办纪念先烈、诗歌吟诵、包粽子等体验活动,打破以往传统文化教育的“填鸭式”灌输模式,让学习活动更加具有趣味性、生活化,让未成年人在实践中感受传统节日的魅力,进一步了解传统、弘扬传统,增进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大手拉小手,传递爱心正能量


  “尊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青少年,更应该有责任和义务发扬这一美德,培养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社会公德意识。


  今年3月,在贵阳市第四十一中组织开展的“三月学雷锋,情暖敬老院”主题活动中,43名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敬老院,为老人们送上关怀和祝福。同学们热心地了解老人们的生活,帮助整理堆放的杂物,打扫室内室外的卫生,送上生活用品……现场其乐融融、一片祥和。这正是未成年人将“尊老”美德融入生活的最直观的体现。


  为了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养,南明区各社区结合辖区实际,组织开展“学校放假、社区开学”,“学习雷锋、做小小志愿者”,关爱帮扶困难家庭、流动人口家庭未成年子女等各类主题活动,让青少年在亲历实践中养成尊老爱幼的优良美德,为文明城市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