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普法教育结硕果 厉行法治促和谐

——云岩区“七五”普法中期工作综述


  法治,是安邦固本之基,推进依法治国、全民普法守法是基础。


  作为省会城市中心城区,云岩区人流、物流、资金流聚集,加快推进法治进程,重任在肩、义不容辞。2016年以来,以党的十八大、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云岩区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各项工作,大力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全民法治观念,不断为创新型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截至“七五”普法中期,全区累计投入普法工作专项经费130余万元。法治精神融入市民言行、法治文化注入城市内核、法治力量深入人心……加快法治进程,全民普法守法,共同建设幸福云岩正在成为现实。


  高位推动 系统谋划普法教育


  法治宣传教育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必须科学谋划、统筹安排,离不开精心组织、加强领导。


  云岩区高度重视“七五”普法工作,坚持把推进“七五”普法作为重要任务,专门成立区四大班子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时制定规划,定期举行会议,形成责任主体明确、资源有效整合、工作相互联动配合的工作机制。


  以党的十九大“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要求为指导,云岩区明确将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法治宣传教育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集中培训、宣传活动,全力将宪法法律、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送到群众身边,更有效地满足群众多层次、多领域、个性化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和追求公平正义、参与社会管理的现实需求。


  以全面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为重点,云岩区一方面大力抓好干部带头的主题教育,以宪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制度等为抓手,营造干部带头学法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全区紧紧围绕宪法宣传,以12·4宪法日及各类重要节点为契机,综合采取大型户外文艺演出、繁华街区设点宣传等形式深入基层,宣传弘扬宪法精神。同时,广泛开展宪法精神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等宣传活动,积极利用网络平台等媒介形式,拓宽宪法宣传覆盖面。


  立足区情 全面构建大普法格局


  中心城区,人流、物流、信息流高度集聚,是云岩的基本区情。立足区情,把握特点,是普法工作实现突破的切入点。


  “七五”普法以来,云岩区把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作为重大制度创新的“助推器”,通过建立并实施普法责任清单,进一步落实“党委领导、人大政协监督、政府实施、各部门各负其责、司法行政机关组织协调、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体制机制,将普法“独唱”变为“合唱”,实现普法工作制度化、责任化、目标化、常态化。


  工作中,云岩区充分建立法官、检察官、律师、行政执法人员等以案释法制度,利用办案各个环节宣讲法律,及时解疑释惑,在参与涉法涉信访案件处理过程中,切实做好释法析理工作,引导当事人依法表达诉求,理性维护权益,自觉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矛盾纠纷。


  同时,云岩区全面加强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等重点对象的普法教育。针对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全面开展以个人自学为主,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领导干部法治讲座、公务员学法用法考试考核为辅的干部法治教育,坚决执行重大事项决策的法律咨询,有效解决在经济建设、城市管理等诸多重大领域中的依法决策问题;针对青少年,高度重视依法治校工作,通过配备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开展法治教育活动,全面实施各学科教学渗透法治教育等多项举措,提高法治教育质量,强化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


  创新模式 实现法治文化新突破


  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离不开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需要以创新精神为引领,不断寻求新的突破。


  围绕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云岩区以打造文化阵地为抓手,积极打造了一批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宣传长廊、法治文化院落等基层法治文化阵地。其中,2016年,全区打造了宅吉路、盐务街法治文化长廊,注重法治文化与社区文化共同融合发展;2017年,打造了威清社区建和欣苑民主法治文化阵地、中天社区法治文化长廊,体现法治文化精髓;2018年,申报水东社区兹美居委会等4个民主法治示范居委会,分别打造法治文化阵地,传播法律知识,增强法治意识。


  围绕普法作品打造,云岩区创新思路,通过“纸上的法治言说、生动的云岩普法讲堂、动人的法治画面”等载体,积极推出多元化的普法作品。“七五”普法以来,全区编制了《云岩司法与您同行》等法治宣传资料,开设了“云岩普法讲堂”,拍摄了云岩区公共法律服务宣传片、“我与宪法”微视频,创办了《云岩法治校园》专刊,推出了一大批反映法治精神、具有浓厚生活气息、积极健康向上的法治作品。


  在此基础上,全区还积极创新法治宣传媒介,不断实现法治宣传由“传统模式”向“新兴载体”的转变。一方面,全力打造云岩普法网、微博、微信平台三大普法平台,通过通俗易懂的内容、一站传播的形式深入基层群众,广泛传播法律知识。另一方面,大力借助新闻媒体等平台资源,创造性地开设普法专刊、普法专栏、普法专题等,积极扩大法治文化的传播覆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