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南京邮电大学学子寻访黔地体验多彩贵州非遗文化

图/文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徐元芳


  8月2日至6日,南京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暑期实践团,带着对贵州非遗文化的梦寐探求之心,以“寻访黔州文脉,提振文化自信”为主题,赴贵阳市开展为期一周的调查寻访,以找到贵州非遗文化之根以及创新发展之路。据悉实践团先后来到香纸沟水东香纸艺术博物馆、“黔·视界2018非遗文化艺术周”活动、贵州省黔剧院、贵阳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等地对贵州省部分非遗文化、贵阳市非遗文化的基本情况及贵阳市非遗的保护传承措施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了解。


去1111.jpg

团员们体验纸浆雕塑制作过程


  据贵阳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非遗处负责人王先凯介绍,贵阳市正大力培养非遗传承人队伍,强力推进非遗传承人群的培训工作,提高传承人的传承能力,不断优化传承人的年龄结构。同时,我们也积极组织‘非遗文化进校园’。随后,南京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暑期实践团团队指导老师王培就非遗传承及宣传手段,结合通信学院专业特色提出了相关建议。

  参观后暑期实践团团员们纷纷表达,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意识到文化传承的社会责任,将文化自信这种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作为一种基因、血脉和传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在文化自信上的优良传统,使文化自信不断进入新境界,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供历久弥新、经久不衰的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