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贵安新区:态度更坚决措施更严密行动更迅速 坚定信心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28日,贵安新区召开2020年第2次党工委(扩大)会议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疫情防控工作精神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会议精神、近期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听取新区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对疫情防控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

  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会议指出,自湖北省武汉市等地陆续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农历大年初一,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浓浓民生情怀,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做好疫情防控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李克强总理受习近平总书记委托赴武汉考察指导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新区上下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自觉把全面做好防控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实践,作为检验我们工作能力和水平的一场大考,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力做好打大仗、打硬仗、打持久战的准备,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严密的措施、更加迅速的行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会议指出,要突出抓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一)全面构建三大体系,牢牢把握防控主动权。

  1.全面构筑起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的组织体系。

  落实好一级响应各项防控措施,进一步完善指挥协调机制,各成员单位要密切配合,形成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工作合力。

  2.全面构筑起一把手负责、第一线落实的执行体系。

  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做细做实相关防控工作,巩固好“零感染”的成果,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3.全面构筑起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的责任体系。

  纪监工委、督办督查组要带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真督实查,对在防控工作中落实不到位、防控不力、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漏报瞒报的,坚决查处和严肃问责。

  (二)筑牢三大防线,尽最大努力做好防、控、治。

  1.加强对重点区域和通道的管控,全力构筑第一道防线。

  严格加强对车站、各高速路出入口等通道的防疫检查,全力构筑第一道防线。

  2.深入开展社会面排查,全力构筑第二道防线。

  充分发挥大数据技术优势和网格化管理经验,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全力构筑第二道防线。

  3.加强医院监测防控,全力构筑第三道防线。

  严格定点救治医院和新区各医疗机构信息报送制度,切实把好诊疗监测关,全力构筑最后一道防线。

  4.妥善做好湖北籍旅客的安置工作。

  提供必要的生活保障,用血浓于水的情怀和担当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三)强化联防联控,坚决遏制疫情发生和扩散蔓延。

  1.全面落实公共场所和公共活动管控措施。

  尽量减少公众聚集,对人员密集场所做好通风和消毒措施,全力加大食品、日用品的市场供给,切实保障群众基本生活需求。

  2.全面织牢防控网络

  坚持城乡防控工作一体部署,加强对基层医务工作者培训指导,对各类交通工具和候车场所严格落实每日防疫消毒制度,加大对畜禽类等经营场所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违法违规交易,扎实做好社会面的防控。

  3.全面提升大众防疫意识。

  将社会面排查与送温暖、送健康知识结合起来,多渠道、多途径、多形式开展防控知识科普和防控政策的宣传解读,提高公众认知和自我防护能力。

  (四)优化医疗措施,确保患者得到有效救治。

  1.作好集中救治准备,严格落实“四集中”的原则。

  统筹做好集中救治医院的各项要素保障,加强与省级和贵阳市有关医院的协调联系,全面提高规范管理水平和处置保障能力,确保确诊病人得到及时治疗。

  2.加强医务工作者等一线工作人员防护。

  充分保证防护物资的数量和质量,实行最周密的医务人员安全防护措施,对一线工作的同志物资要到位、保障要到位、关爱要到位。

  3.严格医学隔离和居家隔离观察。

  规范开展咨询疏导、精准监测、病例筛查等工作,实行专业化、流程化、精细化指导,确保居家隔离工作规范、高效开展。

  4.加大救治费用保障。

  财政资金要及时保障到位,全面落实疫情医保各项政策,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

  (五)加强科学引导,凝聚疫情防控强大合力。

  1.切实保障物资供给,确保市场供给充足、价格稳定。

  积极主动协调省有关部门和贵阳市,统筹做好相关防护物资和药品的采购、调运、储备,打准防控物资投放提前量;市场监管等部门要认真履职、强化执法,坚决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给充足、价格稳定。

  2.积极引导社会舆论,打好舆论引导“主动仗”。

  引导群众凝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正能量。扎实做好群众工作,耐心细致地做好宣传和解释,有效疏导群众情绪。要加强社会力量组织动员,打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奋力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