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贵阳市有轨电车线网规划》4条路线涉及贵安

  1月6日,《贵阳市有轨电车线网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出炉。根据《规划》,贵阳市域及贵安新区将建有轨电车19条,总里程约586公里。其中,涉及贵安新区的规划路线有4条。

  涉及贵安新区的路线分别为:T5线(贵阳北站——北部环线),该路线旨在增强观山湖区与贵阳市老城区、花溪主城区之间的联系,同时服务贵阳北站、恒大帝景、花果园、阿哈湖湿地公园、小孟工业园、童世界、大学城、青岩古镇等大型居住区;T6线(小孟工业园——贵安),该路线旨在增强花溪、经开主城区与贵安新区之间的公共交通联系,同时服务小孟工业园、航空工业园、金竹、石板、天河潭景区、贵安新区等大型居住区等;T8线(贵阳火车站——贵安新区中一村),该路线旨在连接贵阳市老城区、石板镇、贵安新区;T19线(太金线——贵安新区龙山),该路线旨在加密花溪、观山湖区南北向轨道网络,连接轨道S2号线、S1号线,加强观山湖区与花溪区、贵安新区联系。

  根据《规划》,将在贵阳市构建以地铁、轻轨为骨架,有轨电车为加密,其他轨道为补充的城市轨道交通网络。规划范围为贵阳市行政区范围,包括贵阳市六区(云岩区、南明区、观山湖区、乌当区、白云区、花溪区)以及三县一市(息烽县、开阳县、修文县、清镇市),总面积约8千多平方公里,规划年限从2019年至2035年。此次规划的19条线路总站点数约496个,平均站间距约1.2公里,其中线路长度小于20公里的有3条,20公里至30公里、大于30公里的分别有8条。贵阳市域内总里程约517公里,站点数438个,线路主要分布在贵阳市中心城区、贵安新区、清镇,用于接驳轨道路线、串联主要人流集聚区、连接交通枢纽,并辐射至外围修文(北部新城)、站街卫城等。

  根据《规划》中的公交体系的融合方案,规划的19条有轨电车将积极融入到贵阳轨道网,并与BRT及常规公交无缝换乘。规划铁路换乘点10处,其中铁路客运枢纽5处,包括贵阳北站、贵阳东站、贵阳站、双龙站、贵安站;环铁站5处,包括金华站、清镇东站、金阳南站、龙洞堡站、小碧站;汽车客运枢纽2处,包括金阳客运站、新添寨汽车客运站;地铁(轻轨)换乘站64处;BRT换乘站3处,包括鹿冲关站、未来方舟站、玉厂路站;有轨电车换乘站37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