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增路线、密网络、建枢纽,利好不断——贵安新区打造现代高效公交体系

  近六年来,新区不断在发展,新区的交通路网也在快速发展,随之日趋完善的还有新区公交系统。

  近日,来自贵阳公交集团的消息称,为方便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区域的师生出行,规范公交线路运营,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新增两条公交线路调整两条公交线路。至此,对外,701路、401路、806路……10余条公交线路紧密联通贵安与贵阳、花溪等地,缩短两地时空距离;对内,贵安1路、3路、4路、5路、6路、7路6条公交线路已成功覆盖新区80%以上的区域。

  通过现代高效的公交体系,新区居民在享受公交便捷出行的同时,也能坐公交一览黔中美景。

  贵安到贵阳:多线路构建一小时公交圈

  “回家也方便多了。”12月26日,来自贵州财经大学的学生周洁坐上新开通的808路公交车后非常开心地说道。

  据悉,贵阳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对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至贵阳北站的公交线路进行调整,由每周五、周六、周日以及节假日运行调整为常规运营线808路,于12月26日正式开始运营。同时,新辟一条线路809路,于27日正式运行。两条公交线路开通后,为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区域的师生及就业人员、沿线居民出行提供极大便利。

  “我现在去贵阳、花溪都坐公交车,一个小时左右就能到达贵阳的很多地方,非常方便。”家住贵安新区星湖社区的居民张民德说。

  作为贵州高校云集的花溪大学城,近年来也全力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并与贵阳市协调合作,努力拓展交通网。花溪大学城一共开通公交线路16条,其中贵阳方向常规线路4条、专线3条,花溪互通6条,新区方向3条,成功实现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与周边区域的互联互通。大大方便了贵安新区沿线高校师生及广大市民的便捷出行。

  一小时就能到达贵阳很多地方,随着贵安新区开通越来越多的公交线路,一张内畅外联的便捷公交网络初具规模。

  据了解,早在2014年,贵安公共交通有限公司首次开通了连接贵安新区与贵阳的701、702、703路3条公交线路;此外,贵安新区还开通4条专线延伸至金阳客车站、贵阳火车站、世纪金源、花溪等地;今年贵阳公交集团又相继新辟公交806路和公交807路两路常规公交专线。

  701路到贵阳北京路、702路到平坝、703路到清镇职教城……如今,通过便捷的公交网络,贵安与贵阳形成时空上的连接,让贵安新区的老百姓在一小时内可以到达贵阳的很多地方,为大家提供了方便快捷的出行交通工具,也架起了新区和贵阳两地公交系统互联互通、区域协调融合发展的桥梁,让两地成功融入一小时公交圈。

  内部公交:运游一体 美景一网打尽

  “贵安新区公交线路很多,坐公交车可以直接到新区各个地方,方便又实惠,一路还能看沿途的风景。”从四川来贵安旅游的卢珍说。

  同样有切身感受的还有贵州师范大学的大一学生陈杰。来自河南的他告诉记者,他很喜欢出去玩,来贵安新区读书后,每到周末,他都会约上几个好朋友一起去新区的各个景区游玩。

  “坐一趟贵安7路就可以去贵安新区万亩樱花园看樱花;坐贵安4路就可以到达云漫湖国际休闲旅游度假区。”陈杰说。

  近六年来,贵安新区相继开通10条公交线路开往新区各乡镇。

  “目前新区公交线路可以覆盖新区80%的区域,而且针对平寨、云漫湖、樱花园等景区及人流量较为集中的区域,都有公交线路到达。”贵安新区文旅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公交营运的彭钢说。

  “我最喜欢坐贵安7路,沿途都是景点,风光又好,而且一年四季的风景都不同。”说起在贵安出行,贵阳市民王明说,贵安新区每一条线路都可以到达不同的景点,看不同的风景。比如,坐上贵安6路可以去马场,逢上赶场天,还可以买些土特产,吃当地美食;坐上贵安3路可以直达云漫湖,在那里看瑞士风光;坐上贵安4路,可以看黔中大道四季变换的风景以及道路两旁的现代化产业园区,看新区这些年的发展变化,还可以去平寨赏荷花,吃农家乐,享受惬意的周末“慢”生活时光。

  此外,由于贵安新区是唯一承担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战略任务的国家级新区,在解决周边沿线群众出行需求的同时,还需带动沿线特色风景区发展,提升旅游服务的运力保障能力,重点推进对新区范围内云漫湖、车田风景区、樱花园等重点风景区的公交覆盖,实现“运游一体”。

  公交枢纽:实现零距离换乘

  随着近年来两地公交线路的不断增加,带来的是两地人员的流动性增强,贵安、贵阳之间的互动频率增大,人气的聚集和商气的聚集,意味着两地区域协同融合发展的速度在加快。

  同时,随着S1线、贵安高铁站等项目建设的推进,两地的公共交通将会更加立体,更有利于两地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随着贵阳和贵安两地区域协同融合发展速度加快,两地公交也加速实现了互联互通,更大程度满足两地群众出行需求。”贵阳公交集团贵安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经理庄志明说。

  未来,新区将围绕实现“零距离换乘”的目标,进一步深化综合客运枢纽示范工程,结合《贵安新区城市公共交通规划》,着力打造真正具有零距离接驳、不同交通方式转换顺畅、各类信息资源共享、基础设施以人为本、管理运营现代高效的综合客运枢纽。

  将着力提升公共交通覆盖率,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着力建成云漫湖公交枢纽、中心区公交枢纽、马场科技新城公交枢纽、高峰镇公交枢纽等核心公交场站,着力建成核心城市公交枢纽,高效服务新区中心区以及直管区各乡镇,为广大群众提供便利交通。

  同时,新区将贯彻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根据《贵安新区公共交通规划》增加公交线路,进一步提升公交通达率和覆盖率。同时,加快公交车辆更新,协调推进公交首末站、停保场等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线网布局,推进公交智能化,加快推进电子公交站牌建设,提升公交服务水平,使群众出行更加便捷、换乘更加方便。

  新区将结合未来高铁站、综合客运站、轨道运输等规划制订公交线路,推广定制公交、旅游专线、接驳公交等多种类、多层次的特色运输服务,更好地满足新区群众差异化出行需求。

  新区新增公交线路一览:

  为给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区域的师生及就业人员、沿线居民提供出行便利,同时规范公交线路运营,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特联合贵阳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调整运行一条线路(808)、新辟一条线路(809),并于12月26日、27日正式运行。

  808路始发、终点站:贵阳北站——大学城。

  具体线路为:贵阳北站——甲秀北路(南)——改茶——甲秀南路(北)——甲秀南路(中)——养牛坡——贵州省职工医院——花溪平桥——迎宾路口——碧桂园花溪1号——思杨路——贵安新区管委会(大学城)——思雅路(北)——思雅路——栋青南路——栋青南路(东)——栋青南路口——花燕路——大学城。

  周一到周四运营时间:大学城9:30——20:00,贵阳北站:8:00——18:20;周五至周日及法定节假日:大学城:7:00——20:00,贵阳北站:8:00——20:00,学校假期停驶。执行票价:6元/人次,IC卡及免费乘车证有效。

  809路始发、终点站:大学城——贵阳学院。

  具体线路走向为:大学城——花燕路——栋青南路口——栋青南路(东)——思雅路口——思雅路——思雅路(北)——贵安新区管委会(大学城)——思杨路——碧桂园花溪1号——洛平公交枢纽——学士路口——明秀宾馆——花溪——贵州大学——民族大学——兴隆寨——二戈寨——龙洞堡客站——多彩贵州城——1958文化园——龙洞堡机场——龙腾路(东)——贵阳学院。

  周五发车时间:大学城:12:00、14:00,贵阳学院:14:00、16:00;周六周日发车时间:大学城:8:00、10:00、12:00、14:00、16:00,贵阳学院:10:00、12:00、14:00、16:00、18:00;学校假期停驶。执行票价:6元/人次,IC卡及免费乘车证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