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贵安新区地戏协会到芦官村交流地戏文化

  11月4日,一场盛大的地戏表演,在贵安新区湖潮乡芦官村村委会门口热闹上演。这是贵安新区地戏协会慕名到芦官村进行地戏文化交流。


  据贵安新区地戏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来芦官村进行地戏文化交流,主要是想更进一步了解芦官村地戏文化,相互学习、相互沟通、取长补短,将贵安新区的地戏不断发展壮大,让新区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地戏文化继续发展传承下去,并在不改变地戏原生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质的前提下,在唱曲和表现方式上有所创新,更加接地气。


  据了解,芦官村地戏有200多年历史,主要擅长跳北宋《杨家将》曲目。地戏班成员,目前已从原来的40余人锐减到20余人,年龄最大的75岁,最小的56岁,处于青黄不接的状态。


  “芦官村地戏文化不能在我们这一代失传,我们必须想方设法将地戏传承下去,并不断发展壮大。”芦官村党支部书记孙朝玉说,几年来,因会跳地戏的人员年龄越来越大,加上很多年轻人都不愿学,芦官村的地戏文化慢慢淡化,为了将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地戏文化继续一代一代传承下去,他希望年轻一代能加入到地戏表演中。


  近年来,芦官村想方设法为地戏筹集资金,不断完善地戏脸谱等道具,积极开展跳地戏活动,为地戏表演提供更多的舞台。


  “经过近年来特别是今年的努力,村里的部分年轻人慢慢加入到地戏队伍中,地戏表演队伍在逐渐壮大。”孙朝玉说,该村力争用3年的时间,让地戏演员达到50人以上并逐渐年轻化。此外,该村还将把地戏作为拉动乡村旅游的重要法宝,助推芦官村的经济发展。(记者 祝浪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