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不仅生态美 还要百姓富

  9月2日上午10时许,贵安新区党武镇松柏村迎来3位“特殊”的客人。这3位客人来自贵州省盆景艺术协会,前来考察调研松柏村正开展得如火如荼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之所以“特殊”,是因为与之前环保等行业专家的考察调研相比,此次来考察调研的专家从事的是盆景艺术,似乎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不相关。


  “我们这次考察的一个重点,就是松柏村的庭院是否可以栽培盆景。”贵州省盆景艺术协会荣誉会长高祥说。


  作为新区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试点村寨,目前松柏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随之而来的是乡村产业如何发展?


  “通过我们在这里扎实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村民们看到家乡环境变好了,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他们的环保意识也得到极大提高,现在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很自觉。”松柏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专班负责人卢春生说,由此,新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专班决定,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为紧邻松柏山水库的龙山村和松柏村“量体裁衣”,在既发挥优势又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寻求适宜的产业支撑,助力乡村振兴。


  经过多方考察,新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专班终于寻到适宜产业——庭院经济。


  庭院经济,指的是农户利用庭院区域发展种养殖、园艺等产业,具有投资少、见效快、商品率高、经营灵活、适应市场变化等特点,在我国传统农业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那么,松柏村和龙山村选择发展庭院经济的契机在哪里呢?


  原来,这也是这两个村的“特质”。比如松柏村,几乎家家有庭院。小庭院里,夜来香、石竹、吊兰、金银花等植物争奇斗艳,宛若一个美丽的花园。


  “生态美,还要百姓富。”卢春生说,通过生活垃圾分类让环境变美不是最终目标,让生态美兼顾百姓富,村民过上好日子才是最终目的。


  “垃圾分类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工程。发展乡村产业有利于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卢春生一语道出发展庭院经济的“内核”。


  实际上,为了发展龙山村和松柏村的庭院经济,今年7月26日,新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专班还组织了10余名龙山村和松柏村的村干部、村民代表前往遵义市“取经”,深入学习遵义市播州区枫香镇花茂村、苟坝村庭院经济发展的先进经验,建设美丽乡村。


  “庭院经济是提高农民生产技术和积累经营经验的园地,也是村民致富的门路,不能小觑。”在卢春生的愿景里,希望新区这两个试点村能形成“垃圾分类+产业”的创新发展模式,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