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贵安新区车管所深化“放管服”改革小记

  “您好,这是给您办理好的车牌,请拿好。”9月4日,在贵安新区车管所,窗口工作人员将办理好的车牌送到车主罗先生手中。“没想到新区车管所办事效率这么高,之前我还以为要小半天时间呢。”看到自己仅花了不到半个小时就上完车牌,罗先生相当满意。


  近年来,新区车管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成效明显。


  群众事情无小事


  “群众事情无小事。”新区车管所工作人员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早在几年前,车管所就在号牌室与大厅各配置1台复印机,为办事群众提供免费复印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来,根据相关规定,办事群众直接免提交复印件。截至目前,光免费复印和免提交复印件,已为办事群众节约了30余万元。


  车管所还在每一个业务办理窗口增设高拍仪、读卡器等器材,窗口工作人员通过办事申请人身份证,即可读取采集信息、打印表格,申请人只需签字确认即可。


  自2015年起,车管所就定制了专用拓号纸,免费为群众拓印车架号。截至目前,车管所累计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机动车转入登记、机动车变更登记等需拓印车架号业务64928笔,按每笔20元的拓印费用计算,合计为群众节约了130万余元。


  同时,车管所积极推进与相关部门联网核验,于今年6月实现车辆购置税联网。车管所还与三甲医院对接,实现机动车驾驶人身体条件证明联网核查免提交。


  另外,车管所还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对18类车驾管业务开通一证即办,与医疗机构、保险公司协调落实身体条件证明、机动车交强险、车船税联网核查等,方便群众办理业务;在大厅配置自助照相机,方便群众使用。


  流程简化服务高效


  为让群众办事更便捷,车管所安排专人在大厅和查验区负责接待,引导办事群众。车管所还开通微信、支付宝、刷卡等支付方式,进一步提高结算效率。截至目前,车管所累计用支付宝收取业务费5300笔、微信收取业务费6800笔,刷卡收取业务费5400笔。


  车管所在业务流程每一节点都设置业务流程指示标,让办事群众了解每个步骤。根据具体情况,车管所把车辆登记事务办理分成“三步走”,第一步车辆资料审核、第二步机动车查验、第三步业务受理选号缴费,既让群众办明白事、又让群众办快事。


  车管所推行群众办事全程“一对一导办服务”,并在查验区搭设遮阳棚设置群众休息等待区。查验完的车主由查验区工作人员直接带领到办事大厅,这样在方便群众办事的同时,也杜绝了中介骚扰;免费为群众提供车辆号牌安装、拆卸服务;配置两台交通违法查询处理服务终端和一台业务查询机,播放“放管服”宣传资料,方便群众查询相关事项;放置自助照相设备和自助选号设备,方便群众自助办理交管业务;设置车驾管自助服务机,方便群众自助办理查询驾驶证、机动车相关信息业务。


  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车管所严格按照“放管服”相关要求,于2018年9月1日实施推进跨省异地检验,并在查验区、业务大厅通过宣传海报等方式告知群众,方便群众办理业务。截至目前,车管所共办理车辆跨省异地6年免检业务265笔。


  为了顺利开展电子转籍业务,车管所多次组织工作人员学习《机动车转籍档案电子化传递试点工作规范》,以及参加相关培训,熟悉业务及操作流程。 车管所还在业务岗位配置高拍仪、扫描仪、数据存储备份设备、电子档案管理系统等软硬件,扩大车辆转籍信息网上转递。


  同时,车管所还出台举措,对摩托车实施6年免检、全面推行车辆购置税信息联网、扩大使用原号范围等,真正做到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