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第三届中国-东盟传统医药创新与发展论坛开幕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伍尚邱葛 阮甜 


  7月22日下午,由贵州中医药大学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东盟传统医药创新与发展论坛在中国-东盟教育周永久会址开幕。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贵州省委主委张光奇,国家中医药局国际司司长王笑频,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教育工会主席王慧,省中医药局局长于浩等出席并讲话。开幕式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兴德主持。


微信图片_20190724215238.jpg

第三届中国-东盟传统医药创新与发展论坛开幕现场 阮甜摄

  

张光奇在讲话中指出,由贵州中医药大学连续第三年举办“中国—东盟传统医药创新与发展论坛”已经上升成为“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的重要品牌活动之一,成为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共享发展成果的合作样板。


  展望未来,我期待并相信,通过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能够进一步凝聚合作共识,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传统医药,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促进传统医药和现代医药的深度融合,为实现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的贡献。


  本届论坛由“传承中医药科普展”“中国—东盟青年高级卫生人才传统医药与临床护理培训项目培训班”“2019传统医药继承创新和人才培养研讨会”“中国—东盟中医养生文化交流与产业发展研讨会”四个子项目共同组成。论坛旨在借助“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这一国际交流发展平台,探索将各国传统医药及民族医药融入本国医疗健康管理体系,带动本国传统医药卫生事业和大健康产业的大力发展。    论坛主要围绕传统医药的传承和创新、传统医药与临床护理、中医养生文化、大健康养生产业发展等话题,邀请行业主管部门领导、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医院代表,从行业发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产品开发等多个维度分享交流中医药传统医药在教育、医疗、科研、管理、成果转化等方面的经验成果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深入探讨传统医药的最新发展态势、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共同展望新时代以养生养老、康复等为大健康产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加快推动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加强传统医药与现代健康管理服务的全面融合。   在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徐桂华、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秘书长陈立新分别作了题为《弘扬传统医学优势 发展现代养生保健服务》和《中医护理昨天、今天和明天》、《国际中医药发展现状》的主旨报告。


  会上,贵州中医药大学还分别与菲律宾圣保罗大学、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巴西等院校科研机构签订合作备忘录。


  第三届中国-东盟传统医药创新与发展论坛的举办,将助力 “中国-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医疗教育卫生事业方面进入提质升级的新时代,进一步推进各国传统医药之间的沟通交流,尊重并加强不同传统医学之间的互学互鉴,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把传统医药与现代医学、现代科技有机融合,协同创新,不断拓展“中医药+”的内涵,把传统医学打造成为新时期中国-东盟各国传统医药的合作的样板与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