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贵州省绿色金融项目标准及评估办法(试行)》发布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阮甜

  6月13日,在贵安新区东盟国际会议召开贵州省绿色金融项目标准新闻发布会,会议发布了《贵州省绿色金融项目标准及评估办法(试行)》。


  据了解,2017年6月,贵安新区成为全国首批、西南地区唯一一个获准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国家级试验区。获批以来,一直以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发展推动供需两端结构性改革为总体要求,贵安新区狠抓多层次绿色金融体系、政策支持体系、产品创新和服务体系,稳步推进绿色金融产业创新发展,取得许多成果,也走出了一条具有贵安特色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之路。


  此次发布会上发布的《贵州省绿色金融项目标准及评估办法》重点围绕生态利用产业、绿色能源、清洁交通、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生态环境保护及资源循环利用、城镇、园区绿色升级、生物多样性保护等七大产业,建立了绿色项目的评估标准及程序、绿色项目纳入贵州省绿色金融项目库的流程、重大绿色项目评估认证办法及流程;建立了绿色项目及重大绿色项目资金投放后的跟踪管理机制,以强化投后监管,对项目建成后的绿色效应进行跟踪监督管理;明确了贵州省绿色金融项目评估中心专职负责绿色项目的评估工作。


  

QQ图片20190613201152.jpg

贵州省绿色金融项目标准及评估办法新闻发布会现场。


  接下来, 贵州将以《贵州省绿色金融项目标准及评估办法(试行)》为基础,加快推进贵州省绿色金融项目库和贵州省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推广先进的绿色技术以及创新的绿色金融工具,推动新型建材、先进装备制造、基础材料、生态特色食品、大数据电子信息、健康医药等十大千亿元级产业加快发展。


  贵安新区作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也将制定更有吸引力的税收、入驻购房、落户、绿色金融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将绿色金融与贵安新区大招商战略相结合,抓住推动绿色金融试验区建设的契机,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入驻贵安新区,在贵安新区聚集人气、聚集产业、聚集金融机构,实现贵安新区“绿色化、集约化、高端化”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