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花溪大学城:搭建平台 促进“校、地、企”融合发展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福江 阮甜 章璐

  花溪大学城是一片希望之地。近年来,大学城充分深化校、地、企合作模式,大力推动双创平台、科研转化平台、产业孵化平台等建设,充分利用大学城人才、科教聚集优势,加快推进校、地、企融合发展。


  为切实搭建校企人才培育渠道,推进产学研融合发展人才支撑基础工程建设。大学城管委会印发了《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324人才培养工程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从优化校企合作机制、搭建课程改革对接平台、建立校企项目品牌合作试点等8个方面为高校和企业提供了建设性的参考意见。”据彭本黔介绍,“324”人才培养工程中,“3”即为三个月短训计划,推动企业技术骨干到学校上课、教师到企业上班;“2”即大力推进大三大四两年培养计划,高校大三学生通过慕课教育方式培养兴趣爱好、大四学生到企业参与定制化实训;“4”即推进大学四年数据课程植入,鼓励采取跨校联合培养等方式开展跨学科大数据综合型人才培养,大力培养具有统计分析、计算机技术、经济管理等多学科知识的跨界复合型人才。


  贵州大学明德学院在“产教融合、产学融合、校企合作”办学模式方面有过成功经验。贵州大学明德学院常务副院长康俊说,“校企合作不仅可以使学生实现‘走出去’的梦想,更能提供学习锻炼的机会。目前,学院在学生实习实训、学生创业就业、项目合作等方面建立产学研创的长期合作关系,与企业形成专业、产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在花溪大学城的搭建平台下,“校、企、地”深度融合发展工作掀起高潮。2017年11月24日,贵州智软科技有限公司在贵州城市建设学院挂牌贵安新区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行开门开放办学、引进企业合作、共同培养社会急需的大数据人才。


  贵州智软科技有限公司何自成说,我们校企合作定能顺利开展,使学生得到技能,学校得到发展,企业得到人才,实现学校与企业“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双赢结果。


  校、地、企融合发展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潘军说,“花溪大学城将把重心放在打造校企项目合作试点上,通过深化‘大学城+大学生+大数据+大创意’内涵,探索‘校企共建+校企交互’模式,建立大数据‘一校一品’工程,着力推进研发联动、双创联动、实训联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