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为“一城一带”建设打造绿色摇篮 ——2019年全省义务植树贵安分会场活动侧记

20190212400b347fcdfd4311a80cc4efab02bd0e.jpg

  认真种下一株绿。  刘先诚 摄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之魅力在于绿。


  2月11日,2019年全省义务植树贵安分会场活动举行。新区各部门、单位、乡镇的500余名干部职工,来到党武镇茅草村植树点,脚踏春泥、面沐春风,与一株株树苗共同弹奏了一曲献给早春二月的绿色歌曲。


  干部职工们拿着铁锹,提着水桶,三五人一组,默契配合,挥锹铲土,扶苗、培土、夯实、浇水,用火一般的热情,将一株株承载了“百姓富、生态美”美好梦想的新苗栽入土中,为“一城一带”建设打造绿色摇篮。


  播种发展种子 凝聚干事信心


  “大家把树苗扶稳了再回填泥土,然后往上踩几脚,再提苗,这样才能把树苗固定住。”新区农水局工作人员胡钰在人群中穿梭,进行技术指导。


  2月的贵安大地,虽然气温寒冷,但大家植树的干劲火热。


  植树中,新区旅文中心副主任肖霄干脆将外套脱掉,轻装上阵。肖霄对记者说:“绿色是发展的底色。今天是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我们来到这里植树,既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种出片片绿荫,同时也是为我们新区在新起点实现新起航注入发展动力,增强发展信心。”


  “大家加把劲,争取再多栽几棵树。要知道,树种得越多,我们新区的未来就更有希望。”植树现场,新区政法群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邹伦祥一边提着铁锹填土,一边给同事鼓劲加油。


  虽然天气寒冷,但邹伦祥和同事丝毫不受影响,短短半个小时,就种好了4棵苹果树。


  践行生态理念 建设美好家园


  “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就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我觉得非常有意义。这是我到新区工作后参加的第三次植树活动。算起来,这几年我和同事共种下了30余棵苹果树。”新区政法群工部政法综合科工作人员蒋念周一边给苹果树浇水,一边对记者说,他之前种的苹果树即将挂果,“我感到非常激动。我要介绍亲朋好友到新区采摘苹果,或许他们能摘到我亲手栽种的苹果呢。”蒋念周说。


  作为植树大军中的一员,蒋念周与同事一起,用双手与汗水将贵安人践行生态环保理念的铮铮誓言落实到行动中。


  另一边,身穿黑色羽绒服的新区土储中心工作人员徐双燕一边给苹果树浇水、踩实泥土,一边和同事交流种树经验,神情认真,笑意满脸。不一会儿,一双小白鞋就变成了“小黄鞋”。


  “自从到新区工作以来,我每年都会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希望能给群众尤其是青少年起到一个示范作用。我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栽种更多的树,共同为新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造福子孙后代。”徐双燕表示,植树造林对于推进新区的整体建设非常重要,绿色植物不仅可以涵养水源、防风固土,还可以陶冶情操,“我们要将义务植树的传统一代一代地传下去,让我们的家园越来越美。”徐双燕说。


  种下株株树苗 收获满满希望


  “植树是保护环境的重要措施,树木本身就是环境保护的重要一环。日复一日巡逻在新区各主干道,见到道路两旁树木越来越多,植被越来越好,我感到非常高兴。”新区公安局特(巡)警支队作训科负责人段传博告诉记者,每年的义务植树活动,让他们更加懂得绿色的宝贵。


  “参加义务植树活动,让我体会到了绿色的来之不易,今后自己将更加爱护环境和树木。”新区消防支队花燕路中队队员李金鑫表示,树木不仅美化了环境,净化了空气,更为子孙后代留下了宝贵的财富。“植树是我们的责任,是我们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李金鑫说。


  种下一棵树,收获一片景。


  在广大干部职工的辛勤劳动下,原本光秃秃的土地,被株株树苗覆盖,呈现着勃勃生机。这也让我们满怀憧憬,之后的春夏秋冬,这里将会绿树成荫、瓜果飘香,一幅“百姓富、生态美”的画卷正徐徐舒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