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在数据“蓝海”中争先 ——贵安新区全力建设国家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吴仪 章璐 余晓颖


  为了在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中做表率、走前列,贵安新区始终把大数据作为核心竞争力和主导产业进行培育,深挖大数据作为“钻石矿”“智慧树”的价值,以规划为引领,以优势聚资源,以应用带发展,全力建设国家大数据产业发展聚集区,让大数据为贵安新区插上腾飞的翅膀。


2017年7月29日,首次亮灯的贵安数字经济产业园。(刘啟钧 摄)_副本.jpg

贵安数字经济产业园。(刘啟钧 摄)


  规划引领 风起云涌造时势


  提早谋篇布局,才能拔得头筹、抢占先机。贵安新区结合优势,以电子信息产业园大数据产业基地为重要载体,以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为主抓手,优先发展以大数据为重点的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产业,重点打造新区信息基础设施、系统平台、云应用平台、增值服务、配套端产品五个产业链层级。


  方向既定,与之配套的顶层设计也陆续出台。《贵安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发展规划(2014-2020年)》《贵安新区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创建工作方案暨三年行动计划》《贵安新区智慧城市总体规划》等一系列有关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规划文件相继制定发布,为新区大数据产业提供了规划体系的支撑。


  为了应对重大项目与重点企业落地时的现实困境,贵安新区有的放矢,针对不同资金、人才等问题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


  在资金短缺方面,贵安新区积极争取国家财政资金和产业发展基金支持,成立了3亿元财政产业扶持资金和总规模不低于100亿元的产业合伙基金,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


  在专业人才匮乏方面,落地贵安新区的华为大数据学院首开混合所有制办学先河,实行企业化管理运营,将为贵安新区乃至贵州省输送大批大数据产业技能人才。此外,新区还积极推进周边高校在大数据“政产学研”方面协同发展,探索“人才+项目+团队”“人才+基地”等人才培养新模式,打造大数据人才梯队。目前,贵安新区已培养各类大数据人才1.2万人。


  大数据制度引领创新,信息基础设施同步完善。新区着力推进无线WIFI、4G网络、宽带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2017年,新区信息基础设施项目18个,累计完成投资18.64亿元,3G/LTE基站共880个;行政村通宽带覆盖比例达100%。贵阳·贵安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设工作顺利完成。


  坐拥天时、地利、人和,贵安新区紧握机遇,乘势而上,勇立大数据时代潮头,借大数据之力走出一条不同于其他地区的发展之道。


  企业聚集 产业升级显活力


  利用大数据驱动产业聚集和升级,加速构建大数据生态体系,是贵安新区在大数据发展道路上的重要实践与探索。


  贵安新区根据既定规划,将电子信息产业园、数字经济产业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等园区建设逐一纳入日程。同时,新区以建设中国南方数据中心示范基地、国家绿色数据中心为契机,发展大数据资源储备,有序推进重点项目落户贵安。


  谈及落户贵安的初衷,华域天府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付杨帆说:“公司的发展方向、工作计划和新区致力发展的‘大健康’‘大数据’产业是不谋而合的。经过考察,入驻园区的都是数字经济产业领域的优秀企业,大家既能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也能实现互通有无,资源共享。”


  显然,以园区为载体引进的重点项目及企业如同一块吸附力极强的磁石,吸引着该产业链上更多的企业与项目朝着贵安靠近。


  目前,贵安新区已成功引进高通、苹果、华为、三大运营商、腾讯、富士康等一批国内外龙头企业。孵化了一批像白山云科技有限公司等一大批成长性非常高的企业。中科院生物医学大数据中心、FAST天文大数据中心、贵州超算中心等一批示范性引领性项目等项目也在加速推进。


  在做大大数据产业规模的同时,贵安新区实施了“大数据+产业”工程,推动大数据与产业深度融合,促进产业供给体系升级。


  在位于贵安新区的贵州星瑞安科技有限公司,一块进价10元钱左右的透明“玻璃片”经过50多道工序后,变成了中高端智能手机盖板,价格翻了近10倍。


  目前,贵安新区依托富士康、高通、浪潮、纽戴尔等龙头企业,引进培育了一批智能终端产业链配套企业,生产产品从单一的手机组装发展到芯片研发和分销、触屏、数据线、检测维修,产业链条不断延长完善,价值链条不断向高端攀升。


  服务生活 巧用数据结硕果


  数据就是资源。只有联通起来、循环起来,全面打通“信息孤岛”、联通“数据烟囱”,才能发挥应有的价值。


  为了让数据“活”起来,贵安新区上接高端项目,下承应用落地,不断加强大数据应用项目建设,用数据为政务管理、地方发展服务。


  贵安新区松柏山水库是水源保护地之一,松柏村村支书余子会说:“村里安排了巡视员定时到水库上巡视,但人力与精力有限,存在一定的监控‘漏洞’。”


  对此,贵安新区层层落实河长制,并依托大数据推动智慧环境监管,着力从“线上”布局,开发设计了在全省属首创的河长制管理信息系统,环境监管方式由“人员跑腿”变成了“数据跑腿”,比传统监管更省时省力。


  该系统手机APP除了针对河长开放外,还专门搭建了民众投诉平台,在贵安新区每一块河流公示牌上都设置了二维码,民众可通过二维码反应河流问题、表彰对应河长、分享河道美景,与河长互动。


  依托各类大数据技术形成的系统平台,监管过程得以静态展现、动态管理、常态跟踪、全民参与,信息更全面、数据更准确,确保了贵安新区河长制工作的全面落实。


  除此之外,贵安新区还完成审批云、监管云、监督云、招商云、证照云、分析云等“六朵云”建设,并构建扶贫云、智慧旅游云等服务云平台,实现了数据资源“聚、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