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大基金撬动大产业驱动大发展 ——贵安新区“基金+产业”助力新区产业链发展掠影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张峰


  古希腊物理学家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就可以撬动整个地球。”


  对于谋求“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产业布局的贵安新区来说,“基金+产业”是个可供选择的“支点”。近年来的实践也在逐渐证明,“基金+产业”这个支点,在促进贵安新区产业集聚发展过程中发挥着越发重要的作用。


  “基金作为新区开发建设的配套性工具,为新区整合资源、搭建平台、融合发展起到关键性作用。”贵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贵安新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投公司”)董事长宗文说,依法依规采用“基金+产业”的投资方式,是撬动新区产业链聚集发展和盘活新区资产的根本保障。


基金作为新区开发建设的配套性工具,为新区整合资源、搭建平台、融合发展起到关键性作用。图为贵安新区第二期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启动仪式。(产基公司供图)_副本_副本.jpg

图为贵安新区第二期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启动仪式。(产基公司供图)


  构建“基金+人才”产业发展蓝图


  英国历史学家托·富勒有句名言:一个明智的人总是抓住机遇,把它变成美好的未来。历史,从来不是记忆的负担。


  随着新区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怎样利用好国家级新区的优势,在贵安这个产业“单薄”之地,建一座产城融合、产业集聚的现代化新型城市?


  贵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以及开投公司党委决策层高瞻远瞩,有组织有计划地批准设立贵安新区新兴产业发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产基公司”),作为开投公司实际控制的二级子公司,以投资管理、资产管理、股权投资、基金管理的方式撬动新区产业发展。


  同时,开投公司党委知人用人,用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将有多年基金投资背景的金融领域人才聚集在产基公司。目前,该公司有国内外知名学府博、硕士研究生,有长期从事金融、经济、投融资、股权投资与基金管理运作、对募投管退均有实操经验的作战精英,共计27人,13人为双一流大学毕业,有10人具有海外经历,是贵州省基金人才队伍建设中,整体素质最高的团队。


  由开投公司发起,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批准设立的贵安新区新兴产业发展基金,是全省规模最大、具备自有投资生态体系的母基金,由产基公司执行基金的募、投、管、退、评工作,采用参股投资子基金、跟投子基金优质项目方式推进贵安新区产业体系构建、服务新区产业发展。该基金总规模300亿元,分期发起设立,每期规模30-60亿元。


  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开投公司党委的支持,又有一支专业团队,贵安新区“基金+产业”发展模式初见成效。


  目前,贵安新区新兴产业发展基金累计募集到位社会资本36亿元,累计完成投资基金10只。完成新特汽车、白山云科技、摩拜出行、数据宝、电桩科技、金之键、搜床网、百家云、华芯通共12个投资项目,为贵安新区主导发展的“三大一新”产业发展奠定基础。


  “基金+产业”盘活新区产业链体系


  “基金在撬动产业发展的同时,也产生了一定的风险,控制好风险、稳健投资是盘活一切资本的前提。”宗文说,有节点、有步骤地对贵安新区主导的“三大一新”产业,将基金、人才进行专项分组,设立大数据子基金、大健康子基金、大文旅子基金、新能源子基金,有目的、有针对性地提高投资效率。


  成立于2017年9月的贵安新区新特电动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简称“新特汽车”),经过一年的孵化,新特汽车从招聘员工,与一汽轿车、博世(中国)达成战略合作、在北京发布首款电动汽车DEV1,与鼎辉合作完成A轮融资,截止目前有效订单已突破4万台。


  扣住时间节点,新特汽车一路向前,可谓顺风顺水。探寻新特汽车高速发展背后的秘密,是贵安新区新兴产业发展基金提供的“源头活水”。


  “一年时间,公司从成立到第一批车量产,作为新区“基金+产业”扶持的第一批企业,新特汽车用惊人的速度诠释了基金布局新能源产业链发展的初衷。”开投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春雷说,新特汽车取得成功的背后,是贵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和开投公司党委超前布置,有序推进新区整车制造产业链发展的结果。


  贵安新区从2015年开始就着力构建以新能源汽车为载体,打造新能源产业集群发展基地,从上游发电端到中游制造端,再到下游运营端,全产业链布局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产业。


  三年来,贵安新区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利用基金投资、股权投资为辅助性的方式,投资70亿元建设了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包括完整的“冲、焊、涂、总”四大工艺,已引进40余家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的企业入驻新区,已经发展成为发电端、储能端、配售电端、制造端、应用端、后服务端于一体的新能源产业发展体系。


  未来,延续“基金+产业”发展福利,新特汽车和两年前落地贵安新区的长江汽车将作为贵安新区在新能源商用车、乘用车两端的代表,发挥贵安新区的产业优势,选择行业内最强合作者,通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逐渐形成贵安新区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集群。


  “基金+产业”驱动新区大发展


  贵州白山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白山云科技”)成立于2015年4月,是国内首家云链服务提供商,专为客户提供高效数据内容应用与交换的定制化服务。


  落户贵安新区后,白山云科技的发展用一日千里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短短三年的时间,白山云科技在云分发领域,网络规模已跃居专业服务提供商第二。同时,白山云科技还荣获了行业第三方机构颁发的“CIO最信赖供应商奖”,与阿里云、腾讯云等企业同期入选了“2018年中国云计算创新企业50强”,荣列榜单第13名。


  白山云科技在今年数博会上发布了“数聚蜂巢”产品。这款产品可推动传统企业更好更快地实现数字化转型,目前已经应用在世界500强企业雪松控股、中船重工等行业领先客户的数字化转型实践中。


  白山云科技能快速发展,是贵安新区新兴产业发展基金通过参股子基金及战略性直投方式,领投1亿元资金,驱动白山云科技快速成长的结果。


  “两个月时间,白山云科技就完成了B轮的投资,驱动效果非常明显。”开投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维仲说,贵安新区新兴产业发展基金投资效率很高,很好地带动了新区产业发展。


  基金投资白山云科技的成功,也吸引更多优秀企业和项目落地贵安。2018年,吸引了98家国内国际知名企业集团1366人到贵安新区观摩,其中摩拜单车、塔菲尔等多家科技领军企业合作项目最终落户贵安,进一步驱动、优化贵安新区“三大一新”产业发展结构。


  事实证明,在贵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开投公司党委英明决策,贵安新区抓住了“基金+产业”发展的机遇,走上了产业发展快速聚集的康庄大道,为新区产业链集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