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放电影 开课堂 做调解 这个乡村电影院不一般

  不少人都会有这样的儿时记忆,仲夏的傍晚,吃过晚饭的大人、小孩拿起家里的小板凳就迫不及待地往外走。在村口的大槐树下,白色的幕布一拉,放映机的灯光一亮,一场精彩的电影就开始了,无论是七八岁的孩童,还是七八十岁的老人,都看得津津有味。


  随着社会的发展,这样的场景早已成为了回忆。不过,在贵安新区马场镇平寨村,有一个乡村电影院,村民们随时都能捡拾儿时的记忆。


  这个乡村电影院在平寨村村委会一楼,虽然没有城市里的影院大,但设备齐全,软沙发、放映机等一应俱全,一次可以容纳50多人。


  据平寨村党支部副书记陈明宪介绍,电影院是在平寨村进行美丽乡村建设时统一规划修建的,主要是为了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电影院平时由村委会进行管理,免费向村民开放,基本上每个星期都会定期或者不定期播放电影,主要以《地道战》《中国解放战争》等经典影片为主,也会根据村民的要求播放一些喜剧片。如今乡村电影院里面有二三十部影片,涉及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乡村生活等。


  现在网络发达了,村里也实现了网络覆盖,只要有一部手机,足不出户就能知天下事,看电影、电视也方便多了,村民的娱乐方式也越来越丰富。


  “过去使用的频率比现在高,村里的老人、小孩都喜欢来看,有时村中有人办喜事,也会借给村民播放电影庆祝用。”陈明宪说,如今乡村电影院的作用远不止看电影这么单一,它其实是一个多功能室。


  现在,村委会有时会把电影院当作多媒体教室,在这里开设道德课堂或者播放一些法律、思想道德教育方面的视频或影片,在这样的氛围中潜移默化加强村民的思想道德建设。


  有时村委会也会把电影院当作临时调解室。村民们有时出现了矛盾,或者夫妻双方闹不和等,村里也会把双方请到电影院,通过请他们观看一些视频等方式让双方受到启发,认识自己的问题,然后和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