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贵安:发力智能制造 掘金高端产业

  贵安新区自设立以来,坚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进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提升贵安“智造”水平。


  坚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道路的贵安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是新区加快推动“智造”的重要抓手。


  日前,记者在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内的亚玛顿光电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玛顿”)看到,工作人员正在车间内忙碌着,一片片超薄双玻太阳能组件不断地从生产线终端产出,这些组件将售往国内外市场。


  作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已投产的重点项目,2018年,亚玛顿预计投资12亿元,搭建3条智能化超薄双玻太阳能组件生产线,2条物理气浮式超薄钢化玻璃生产线,以及2条白色陶瓷背板配套玻璃生产线,这进一步推进亚玛顿工业生产智能化。


  据了解,亚玛顿研发了新型封装材料、改进型POE供电系统,这比传统的EVA封装材料具有更好的防水性,并且可以杜绝漏电等问题。


  为进一步拓展光伏太阳能用户面,亚玛顿通过技术创新,制造出超薄双玻太阳能组件。该组件具有成本更低、寿命更长、使用更方便等特点,更适合家用光伏发电,受到了市场的欢迎。


  “今年上半年,我们公司实现销售产值约3亿元。我们目前正洽谈一项合作,谈成后,将带来2亿元的销售收入。”亚玛顿光电材料有限公司质量部经理徐成伟说。


  接下来,亚玛顿将着眼全球,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为创新制造更多活力,同时,将产品延伸到更多领域。


  除了亚玛顿,新区其他高端制造业公司也是成绩显著。贵州精工利鹏科技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完成总产值3500万元,同比增长30%;公司今年计划投资1000万元,用于五轴加工中心、立式车床等设备采买,并投资500万元,建设面积2883平方米的“恒温厂房”,以满足特殊材料的生产需求,从而保证产品精度,提高产品质量和性能。贵州长通电气有限公司上半年完成总产值6500万元,同比增长34.31%,并引进纵旋移开式户内交流金属封闭开关设备,实现数据化管理操控以及智能化转型……


  这些公司取得的成绩离不开新区的扶持。


  为解决企业的技术和融资难题,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积极指导企业开展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申报工作,帮助企业与金融机构搭建融资洽谈桥梁。同时,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还借助工业“百千万”工程帮扶平台,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在审批、用地要素保障等方面的问题和困难。另外,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认真研究各项产业政策,积极对接新区、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等,为入园企业争取各项扶持资金。


  为营造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促进企业进一步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根据园区现阶段规划建设情况,制订了《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三年攻坚行动计划》。下一步,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将用足新区软硬件环境及优势,密切对接“工业4.0”“中国制造2025”,不断突破技术壁垒,助推企业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成果不断涌现。


  【相关链接】


  优化营商环境 助推企业发展


  上半年,贵安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新签约项目9个,签约金额60.6亿元,包括供应链科技平台项目、进出口总部经济项目、新能源运营中心项目、科技咨询服务项目、贵州新能源总部经济项目、三元正极材料生产项目、年产12GWh动力锂电池项目、锂电池Pack+动力总成项目、新能源汽车生态群项目等。另外,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还签订框架协议项目2个,分别为电池梯级利用项目和汽车电子智能驾驶项目。


  在产业发展方面,半年来,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6亿元,新纳入规模以上企业5家,实现园区总产值27.73亿元,其中工业总产值18.29亿元,同比增长52%;实现税收超过6000万元,同比增长34%。截至2018年6月,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已入驻企业58家。其中,工业制造类企业34家、服务贸易类企业22家、建筑施工企业2家。


  “我们积极创建良好的营商环境,千方百计帮助入驻企业发展壮大,重点开展了多项工作。”贵安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管委会主任徐红军介绍,园区联合金融机构积极开展园区综合金融服务;推进具备“文明、特色、诚信、智慧、创新”五大发展要素的“五创园区”建设工作;搭建园区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以实现精准服务、精准调度、精准管理、精准招商;开展供应链服务,包括非生产主材集中采购业务(MRO工业品共享中心)和生产主材代采购业务两部分,并于上半年与园区企业实施约350万元生产主材代采购业务合作。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还搭建了公共检验检测平台,投入资金190万元购置拉升实验机、冲击功、三坐标、各类硬度检测仪等检测设备,以准公益的定位、市场化的运营管理,为园区企业提供质优价廉、方便快捷的公共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