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纳雍县 > 正文

​纳雍县:小猪撑起致富大产业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李薛霏 通讯员 陈炯吉 刘鑫


  近日,经过养殖员近半年的悉心喂养,纳雍县昆寨乡夹岩村生猪养殖场第一批产业扶贫生猪陆续出栏。此次共出栏160头生猪,计划5月中旬出栏2400头,平均每头生猪重达110公斤。

  看着一头头又肥又壮的“三元猪”,养殖场工作人员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充满信心。

  畜禽养殖是夹岩村开辟增收致富渠道的途径之一。在当地帮扶的恒大集团结合生产生活实际,综合考虑夹岩村地理环境、交通条件、农业种植结构等优势,从发展壮大养殖业入手,与新希望集团合作,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推广全自动系统的生猪养殖基地,将发展生猪养殖作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



  去年9月,恒大集团与新希望集团合作扶贫纳雍县昆寨乡夹岩村生猪养殖基地正式竣工,并在10月投入使用,引进了2400头仔猪,这批从云南运送到养殖基地的“扶贫猪”,不仅助推了产业结构调整,也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新的活力。

  养殖场厂长廖勇说,养殖场养殖的品种是“三元猪”,具有生长快、饲料利用率高、瘦肉率高、经济效益明显等特点,适宜大力推广,五月底在本批次生猪全部出栏后,我们将对养殖场进行全面打扫及消毒等工作,为下一批生猪进场做好准备。出栏的生猪,我们以7.5元每斤的价格统一销售到贵阳的屠宰场。


                                                            

  据了解,在昆寨乡夹岩村生猪养殖基地,贫困户以恒大援建养殖场及配套设施入股的方式进行分红,基地采用“龙头企业+贫困户+基地”的运营模式,吸纳贫困户务工,实现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

  目前,昆寨乡夹岩村生猪养殖基地养殖规模2400头,年出栏量4800头,生猪出栏后,按照每头100元的标准,对覆盖贫困户进行分红,每半年分红一次,分红基金达24万元,共覆盖贫困户80户350人。(责任编辑: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