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毕节:保障生产生活共抗疫情


  自开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毕节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联防联控、严防严控,特别强化村(社区)网格化管理,进一步加强排查筛查,从严落实群防群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迅速织密疫情防控网的同时,毕节也在全力保障生活生产稳定,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对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在集中抓好疫情防控,确保万无一失的前提下,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聚焦民生 全力保障群众生活需求


  市民李群香以前每天早上都要到超市购买蔬菜,自从七星关实行社区封闭式管理之后,她严格按照规定,每隔两天去超市买一次菜。“肉、菜都很新鲜,东西都很充足,价格也没什么变化”。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生活物资的供应成了市民特别关心的问题,而疫情期间一直以来的稳定供应,无疑让市民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市商务局赴百里杜鹃调研市场保供情况


  为保障市场生活物资供应,由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组成的生活物资保障组,严格监测物资供应状况。市商务局所有班子成员下沉到各县区,深入商场、超市及农贸、农批市场等开展新冠肺炎防控及生活必需品保供督导工作,全力保障市场供应。


  据了解,目前,全市89家重点超市均正常营业,5个农批市场、城区28个重点农贸市场、302家粮油店相继恢复营业,生活必需品和汽车燃油供应正常,价格平稳,无脱销、哄抢现象。全市粮油、肉蛋奶、蔬菜等商品储备充足,市场供需基本平衡。


  百里杜鹃开展每日巡查


  同时,为保障市民生活需求,毕节城区设置了七个平价蔬菜售卖点,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吃上新鲜的平价菜。金海湖新区发起捐助倡议,计划从各乡镇收购210吨新鲜优质蔬菜,支持纳雍县、织金县等7个县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蔬菜供应,解决搬迁群众的菜篮子问题。


  在一些购买生活物资不太方便的村(社区),村干部还为村民开辟了“代购”服务,登记、统计村民需要的生活物资,由工作人员统一去购买,尽量减少群众出行。在七星关区碧海街道砂锅寨社区的疫情防控卡点,社区就专门准备了一辆车,为群众“代购”生活必需品。


  除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外,各有关部门还积极采取一系列便民措施实行“不见面”的线上服务,有力保障了生活生产的稳定。


  市生态环境局、市政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市社保部门等积极实行网上办理及预约、咨询等服务,让企业和群众不再见面、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相关业务,从源头上杜绝人员的大量聚集,避免交叉感染的风险。同时,一批送菜上门、送药上门等精准服务,给市民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便利。


  统筹兼顾 保生产 稳春耕


  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充足的物资供应尤为重要。


  企业的复工复产是保障前线防疫作战的另一个战场,后方的有序生产与前方坚决抗战紧密配合,凝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力量。


  大方县猫场镇村民在平整土地


  面对当前依然严峻的疫情形势,我市认真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在全面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结合实际统筹抓好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有序组织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和复工复产,做到疫情防控和组织生产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据了解,截至到2月12日,全市应复产规模工业企业241户,应复工建设项目51个,已复产规模企业138户,已复工建设项目32个,复产复工率为58.22%。


  与此同时,全市农村的田间地头,戴着口罩的群众们也在翻耕土地、播种育苗、嫁接苗木等,紧锣密鼓地开展春耕备耕等各项生产工作。


  大方县星宿乡村民在栽种洋芋


  全市在抓紧抓实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科学调度,精心统筹,扎实推进春耕春播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各项工作,确保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市农业农村局跟进农时,抢抓有利季节努力恢复农业生产。重点对各生产经营主体和农资经营主体的农资储备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加强沟通协调,保障饲料、兽药、种子、化肥、农药等农业生产物资供应运输,维持正常生产秩序。同时,指导各生产基地统筹安排好产品结构和生产布局,丰富品种类型,对规模化生产基地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指导各地加强田间管理,落实标准化生产技术,提高产量、提升品质。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共出动农技人员1415人次,服务指导乡镇226个,村298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