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毕节,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让人猝不及防,一场全国性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就此展开,一场与病毒赛跑的战斗在毕节迅速打响。


  一


  在这个特殊时刻,众多“逆行者”的故事刷屏让人肃然起敬,毕节人更是把“热情好客”的性格变为“居家隔离”的自觉。


  “自觉在家不出门,不给国家添麻烦!”


  “出门一定戴好口罩!”


  ……


  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防控措施中最重要的一项便是隔离。


  七星关区的小梅(化名)长期在浙江打工,1月中旬回湖北看望孩子后,和丈夫一起于1月19日从湖北来到毕节。后来疫情的蔓延,让她焦灼不安,村里组织开展排查,小梅积极配合,检查结果为身体状况正常。但她严格按照要求,居家隔离。她说:“病毒有潜伏期,我们坚决按照要求不出门,这样病毒也没有可能出门。”


  疫情防控期间,虽然正值春节,但和小梅一样,许多群众自我隔离,牺牲小我,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



  在毕节主城区的夜晚,霓虹灯闪烁,街头没有几个行人,偶尔有车辆驶过,之后便安静了下来,深邃而悠远。朋友圈里,大家相互鼓励好好呆在家里,帮忙不添乱。大家通过网络关注动态、了解毕节,也通过网络祝福中国、祝福毕节。


  二


  疫情让人们在空间上保持了距离,却让我们在心灵上贴得更近。



  1月29日,在赫章县金银山街道银山社区工作人员李贵伦更新了朋友圈,“好感动,感谢你们送来的东西和你们的理解!”晒出的图片里有枣子、鸡蛋、橘子等水果和其他物品。


  一方是守护居民安全的监测点工作人员,一方是从大山里搬出的群众,在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头,是互相关爱和相互支持让他们紧紧团结在一起,汇聚起了众志成城战疫情的磅礴力量。


  银山社区居民李贵情说:“我们也做不了什么大事,只希望所有人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的。”


  同样的心声、同样的行动,在毕节大大小小的社区、村落每天都在上演着。



  大年初四开始,大方县长石镇山坝村山脚组村民刘义和他的儿子刘情龙,父子齐上阵,驾着车,拖着自己家的音响在长石镇的各个村寨进行义务宣传。刘义说:“我作为一个普通老百姓去宣传的话,大家更容易接受疫情防控的知识。这是为大家做事,也是帮自己嘛。”


  涓涓细流汇聚成海,点点星光辉映苍穹。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一点一滴的努力,构筑起“防、控、治”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铜墙铁壁,有力防止疫情的扩散蔓延。


  百里杜鹃黄泥乡龙塘村,建立“送温暖”微信群,号召党员、群众、村志愿者成立抗疫志愿服务队,为隔离人员排忧解难。听到号召,李大章、姜长军等30余人跑到村委请战,“都是龙塘人,我们也要参战,我们年轻,卡点上的夜班我们包了,还有我们都有车,运送物资方便,再绑上个喇叭,一路上宣传疫情防控科普知识。”


  现在,龙塘抗疫志愿服务队有82人,他们驻点值班,入户排查、测体温、送物资,24小时守候着这个村子。


  家住七星关区的95后志愿者常玉梅也报名当起了志愿者。



  常玉梅是毕节市蓝天救援队12名参加七星关区到前线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志愿者中的唯一女性。当看到队长黄杰在“毕节蓝天抗击疫情备勤群”发布信息召集志愿者后,便主动报名参加。大家自备口罩、护目镜、手套等防护用具赶到毕节站集合,之后分成三个小组,两组留在高速公路毕节收费站,另一组赶到成贵高铁毕节站,协助相关部门开展防控、交通疏导等工作。常玉梅说:“我们的城市需要帮忙,定当全力以赴。”


  三


  致敬每一位竭尽所能努力的人,致敬每一位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勇士。



  1月25日,大年初一,毕节市第一人民医院全体工作人员写下请战书,愿随时听候征调,奔赴一线;


  1月25日,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师黄迪、广州市胸科医院呼吸科专家周强、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传染病专家刘启材,这3名对口帮扶毕节市第三人民医院的医生,了解到毕节疫情情况后,赶回毕节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1月27日,毕节市第一人民医院6名医护人员出征支援武汉,另有2名医护人员整装待命;


  1月31日,从广州起飞的南方航空CZ3941次航班,装载着300公斤医疗防护物资顺利抵达毕节飞雄机场,我市获赠的首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防护物资;


  2月3日凌晨,由省红十字协会调配的10吨医疗物资运抵毕节;


  ……


  在毕节,市县乡各级领导自觉在第一时间放弃春节假期坚守岗位,科学部署、靠前指挥、守土尽责,足迹遍及街道社区、彝山苗寨,把决心和动力不断输送到阻击疫情的各个战场。



  在毕节,党员示范岗上的一面面鲜红党旗高高飘扬,一枚枚党徽佩戴在胸前,冲锋在防疫第一线。


  在毕节,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科全体工作人员每天24小时“连轴转”,只为了迅速检测出结果,为疫情防控和病情治疗提供科学依据。


  在毕节,广大新闻工作者不辱使命,把笔头镜头对准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党员干部、群众,讲述他们冒着生命危险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斗争的感人事迹。


  在毕节,一个个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感人故事,凝聚起了所有人必胜的信心和满满的爱。


  面对疫情,所有人“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30多年来,毕节试验区人民发扬“坚定信念,艰苦创业,求实进取,无私奉献”的试验区精神,战胜了种种困难,成为了全国脱贫攻坚的“一个生动典型”。而今,团结奋进的毕节、众志成城的毕节、温暖有爱的毕节正举全市之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待到春风拂面、杨柳吐新时,花海毕节一定会百花盛开,迎接回家的游子,欢迎远方的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