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金海湖新区双山镇松树社区:产业发展助力群众增收

  近年来,金海湖新区双山镇松树社区不断补短板强弱项,狠抓基础设施建设,找准产业发展定位,打通群众致富绿色通道。


  “松树社区曾是深度贫困村,过去因交通滞后、信息闭塞,没有什么产业,现在我们的路通了,发展产业有了保障,干群齐心一定能让社区居民富起来。”松树社区支书叶发连充满信心地说。


  过去,松树社区道路泥泞,群众主要以传统种植为主,大多有劳动力的人都选择外出务工,社区集体经济一直没有得到壮大。认识到路通产业兴的重要性后,社区自2017年着手修建通组路、完善“两硬化”工程,现已完成20.56公里道路建设 。目前,松树社区正积极利用道路的便利条件,打好产业就业的组合拳,引领居民走上致富路。


  “我在老房子里住了30多年了,现在社区帮助我争取了安置房,以后住在里面肯定舒服安全。”61岁的蒋工英是松树社区的居民,谈到即将住进新房子,她一脸笑意。蒋工英说,农闲时候,她还会到萝卜基地务工,补贴家用。


  2019年7月,松树社区开始连片种植萝卜80亩,目前,萝卜长势喜人,正等待收获。


  据了解,松树社区按照“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的思路,发展了核桃、板栗等经果林1000余亩,蔬菜种植120亩。2018年,社区组织20余名居民到重庆江津区考察学习花椒种植技术,请专家对松树社区的地理环境进行分析,综合考虑之后,把花椒产业作为主导产业,流转了520亩土地用于种植花椒,并以“合作社+农户+公司”的模式进行利益联结,带动了168户农户发展。


  此外,松树社区还积极开展就业技能培训,拓宽群众增收的渠道,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如今,松树社区产业势头发展正旺,明年计划种植500亩辣椒和200亩烤烟,助力社区群众稳定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