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七星关区林业局:压实帮扶责任 助力群众脱贫

  为困难群众送去爱心捐款


  近年来,七星关区林业局围绕“结对帮扶、生态扶贫和产业扶贫”三项重点工作,助力全区脱贫攻坚。共选派57名能力强、作风硬、有担当的党员干部骨干充实到该区野角乡、放珠镇和朱昌镇脱贫一线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戴勇是七星关区林业局普宜木检站站长、工程师,2018年1月,受区委组织部下派到放珠镇哩东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2018年3月2日,戴勇在走访哩东村贫困户龙汝国时发现,乍暖还寒的季节,龙汝国竟然只穿着一条不到膝盖的短裤,这让戴勇感到很吃惊。他带着疑问细心了解才知道50多岁的龙汝国大儿子在外打工、小儿子在城里读高中,家里仅剩下他一人,因为发生意外,龙汝国的大腿被火烧伤,由于没有钱看病,就一直拖着,家庭条件十分艰难。


  戴勇耐心地给龙汝国讲解了国家的医保政策,通过反复做思想工作,终于说服了龙汝国去了医院治疗。病愈出院的那天,戴勇到医院接龙汝国回家,平日里沉默寡言的龙汝国,向医护人员和驻村干部深深鞠躬表示感谢。


  赵忠林是七星关区林业局下派到朱昌镇山脚村驻村的第一书记。2019年3月,从七星关区野角乡调整到朱昌驻村以后,赵忠林迅速进入角色,走村入户了解情况。帮扶对象罗昌荣受伤长期瘫痪在床。祸不单行,2019年10月16日,这个贫困家庭又传来噩耗,罗昌荣的妻子杨云顺去世,原本多灾的家庭再次陷入困境。考虑到罗昌荣家里为杨云顺治病早已债台高筑,家徒四壁,几乎连丧事都没法操办,赵忠林和驻村干部王跃军立即向所在单位汇报争取帮扶,并向民政部门申请临时救助。同时,在村里组织开展爱心募捐帮助罗昌荣家渡过难关。七星关区林业局得知这一情况后先后募集爱心善款17750元帮助罗昌荣顺利安葬妻子,解决燃眉之急。


  为加强驻村干部管理,七星关区林业局坚持每月对57名驻村干部开展谈心交心,及时帮助解决工作、生活难题。通过按月报销驻村干部生活补助、交通费,对驻村干部上浮一级工资,足额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并组织所有人员体检,对驻村困难干部实施慰问补助,为驻村的专业技术人员优先调整编制竞聘高级职称岗位等有效措施加强驻村干部管理,使其真蹲实驻,安心工作,不断激励广大干部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让想干事者有机会、能干事者有舞台、干成事者有地位。2019年该局下派到野角乡白龙村驻村干部李华庆因工作出色被授予“全国绿化奖章”荣誉称号。


  据了解,2017年以来,七星关区林业局共为帮扶联系乡镇协调解决资金71.6万元。其中,2017年为清水铺镇解决帮扶资金10万元;2018年为野角、放珠解决帮扶资金33.6万元;2019年为野角、放珠和朱昌共解决帮扶资金28万元。2019年共协调复合肥25吨助力帮扶乡镇春耕生产,水泥50吨用于乡村道路硬化,共为全区1416名生态护林员发放护林补助,有效带动6279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